《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相关事项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1-04-19 17:2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2021年3月19日

二、背景依据:2020年我市圆满完成了民营水厂整合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但整合后的农村供水管网标准低、规模小、管网设备老化失修等问题严重,亟需改造提升。对此,2021年我市又将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市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现供水公共服务均衡化。

三、目的意义:为统筹解决农村部分地区供水管网标准低、规模小、管网设备老化失修等问题,进一步降低管网漏损率,提升管网供水末端水压和水质,保障供水质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四、概念解释:本通知适用范围为2021年、2022年农村供水管网及老旧水表改造工程。

五、执行口径:本通知适用于2021年、2022年我市范围内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推进。

六、操作方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我市供水主管部门,负责牵头指导监督本市范围内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工作。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设立推进组,具体负责各辖区工程相关事项协调。

市水务部门负责农村供水管网改造铺设过河、沟渠段的协调、配合、指导、监督。

市交通部门负责农村供水管网改造铺过路段的协调、配合、指导、监督。

富皋万泰(水务集团)为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具体实施单位。

七、文件的主要内容

1.开挖管沟操作面(管道直径≥DN300中心线两侧各10米,管道直径<DN300中心线两侧各5米)的青苗补偿,按1800元/亩·年补偿。如用一熟则按上熟四、下熟六分别实量实算。

2.坟墓、大田苗木、大田胡桑、零星树木及养殖类等补偿标准参照皋政办发〔2020〕9号文件执行。(以评估单位出的单子为准)

以上1、2项补偿费用由各镇(区、街道)负责汇总,辖区牵头人审核并上报富皋万泰集团核实后,结算至各镇(区、街道)。

3.在施工过程中,如用电、临时占用材料场地、建设施工便道、因施工需破镇域范围内的沟、渠、路等,则由施工方予以修复、补偿。补偿、修复经费由现场推进组、镇村领导共同确认,按现场签证予以确认,计入施工总成本。

八、重要关键词的诠解:本通知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是指农村老旧供水管道及户表改为新材料、新管径管道及智能水表。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农村供水管网改造 提升工程相关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