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解读
来源: 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1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时间

《市政府关于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经十七届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020年11月24日正式印发。

二、文件背景

为建立我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支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发〔2017〕54 号)、《省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138号)、《中共如皋市委、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皋委发〔2019〕56号)等文件精神,制订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

三、目的意义

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坚持政策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运用系统、融合的思维和方法开展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工作,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合理优化涉农资金配置,对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向、使用结构、使用效率等方面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集中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乡村振兴高效有序发展,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

一是准确把握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示范引领、坚持统筹协调四项基本原则。2020年建立制度框架,2021年基本构建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二是高度聚焦“三农”高质量发展。对照全面小康指标体系,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以更实举措推动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到2022年,力争创成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力争新增3个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力争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3个以上;力争创成国家级或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个、省级产品品牌5个;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27600元,力争年均增幅8%;力争打造8-10个左右的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4个左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的综合样板,农村村居(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0%。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归并设置涉农项目资金,合理优化涉农资金配置,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加强财政金融统筹,探索建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如皋)专项投资基金,通过“子基金+直投”的方式开展运作。

四是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制度。完善涉农项目计划,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市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财政、审计部门要强化对涉农资金的监督。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体系。完善决策程序,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五是科学建立相关保障措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是一项系统工作,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决策有关重大问题,完善涉农政策顶层设计;按照“增加增量、统筹存量”的原则,确定年度统筹整合规模,审核批准涉农项目年度计划。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同。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健全公告公示制度。

五、实施时间

本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试行。

原文链接:市政府关于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