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市残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
来源:如皋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8-12-24 10:01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皋纪发[2018]144号《中共如皋市纪委、如皋市监委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南通市纪委工作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经研究,现就我会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节点安排

根据市委、市纪委统一部署,我会推进第一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2018年12月延续到2019年上半年,分以下四个阶段:

1.方案制定阶段。12月24日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扎实有序部署推进集中整治。

2.问题梳理阶段。12月至2019年1月,深入开展调研,排查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3.集中纠治阶段。2019年2月至5月,对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及整改纠正,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4.总结分析阶段。2019年6月,总结分析第一轮集中整治情况,研究部署下一轮集中整治工作。

二、全面梳理排查

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中央纪委《工作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和省委《集中整治通知》提出的5个方面重点,全面梳理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发挥“头雁效应”,对照整治重点内容,精准查找突出问题。一是自找自查。通过深入一线调查摸排,仔细盘点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二是征求意见。通过开展深入调研、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批评。三是组织点评。用好党建工作点评、重点工作推进点评、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

深入调研排查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在今年12月31日前,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主体。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梳理排查:一是群众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集中梳理今年以来受理的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信访举报,对12月份以后受理的逐月梳理分析。二是推进专项工作发现的问题。集中梳理今年以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三、着力抓好整改

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清单,区分轻重缓急,多轮次推进集中整治。在集中整治期间,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开展集中整治与当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选择2~3个最为突出的问题作为切入口,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纠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1.制定整改方案。党组及班子成员对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能够立行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倒排进度、对账销号。2019年1月20日前,向上级报送党组及班子成员整改方案。

2.修订主体责任清单。党组及班子成员把整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2019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内容,根据整改方案,按季度列出序时进度,对照清单履责,扎实推进整改。2019年3月底前,向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将年度主体责任清单。

3.抓好整改纠正。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整改方案,做到以上率下,主动整改纠正。对于涉及残疾人服务事项的,向社会公示,接受基层群众和广大残疾人监督。

四、严肃执纪问责

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基层群众和广大残疾人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问责。

1.严肃执纪问责。认真梳理表现形式典型、基层群众和广大残疾人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督查,直查快办。

2.注重深挖细查。在查处相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问责处理过程中,注重发现和查处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3.强化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五、推动制度建设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集中整治工作全过程,找出制度漏洞,完善具体规定,加强长效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1.坚持定期剖析。深入剖析典型案例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督促相关科室完善具体规定。

2.完善权力清单。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针对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完善权力清单,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为,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