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14 17:4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

2019年3月14日

二、背景依据

《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通委发〔2018〕21号)、《南通市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通办〔2018〕51号)。

三、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和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聚焦水污染防治短板,全力抓好水环境治理,打赢碧水保卫战,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是打赢农业农村领域水环境治理战役。大力控减生猪养殖总量,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开展社会化治理服务和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全市生猪存栏量年削减15%以上,到2020年底生猪存栏量控减到50万头以下,生猪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90%以上,力争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以上,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因地制宜分类建,能接管的接管,不能接管的建设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村部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注重运维专业管,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同时强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治理成效。

二是打赢工业领域水环境治理战役。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前,所有工业园区建成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并实行在线监控;严格日常监管,强化企业污水处理达标。

三是打赢服务业领域水环境治理战役。全面排查,摸清底数,2019年4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全面收集,截污纳管,到2019年底前,既有“六小行业”经营户的隔油池、沉淀池、净化等规范化截污预处理设施的设置率和污水纳管率均达到90%以上;新增“六小行业”经营户的隔油池、沉淀池、净化等规范化截污预处理设施的设置率和污水纳管率均达到100%。

四是打赢生活领域水环境治理战役。完善机制,成立水务公司,确保持续运行;优化布局,科学规划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布局,优化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配置,加快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着力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改造提升,2019年底前,如泰运河流域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2020年底前,其余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全覆盖,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排口湿地建设,完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改攻坚。加大点源治理、面源控制和生态治理,改造排水管道、封堵排水口、铺设截污管雨污分流、设置调蓄设施,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攻坚。突出隐患整改、推进达标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完成饮用水源地保护攻坚。

五是科学实施活水畅流工程。加快如泰运河接通、焦港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沿江水利工程运行机制,采取引江、提水、调度、活水等措施,实现水系贯通畅流。实施农村河道疏浚三年行动计划,原则上对近三年未疏浚整治且存在岸坡坍塌、淤积严重、水质黑臭、坝头坝埂阻水等突出问题的所有农村河道,要在2020年底前用三年时间全部完成疏浚整治。继续加大河道清障,拆坝建桥(涵)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所有等级以上河道消除坝头坝埂等阻水障碍,实现活水畅流。

五、保障机制

(一)组织统筹机制。利用指挥部办公室这一综合平台,强化攻坚组的统筹扎口,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围绕碧水保卫战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分年度排出具体工程项目,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二)挂钩帮服机制。依托“走帮服”工作网络,丰富“走帮服”工作内容,实行市级机关部门与村(社区)结对挂钩,把工作网格进一步细化到村(社区)。市级机关部门工作人员具体分解并下沉到村(社区),督促指导基层排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联合执法机制。集中开展“护水斩污”执法行动,重拳打击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偷排和超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综合执法,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提升执法成效。用好刑事司法手段,积极发挥公安部门作用,增强执法威慑力。

(四)考核奖惩机制。调整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体系,加大对水环境治理考核的赋分和权重,结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评价体系,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围绕碧水保卫战,建立工作及项目激励机制,对目标达成好的镇(区、街道)、工作进展快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相应的结对挂钩部门,在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中予以适当加分。

(五)社会监督机制。更好发挥“三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办好“曝光台”、“回音壁”、“致歉栏”。加大对负面问题的曝光力度,相关直接责任人亮相表态。深入开展治水宣传教育,树立治水工作先进典型,总结成功做法并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作用,强化全民治水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构建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原文链接:http://www.rugao.gov.cn/rgsrmzf/szfbwj/content/20e8bb98-6743-4723-916c-8f38c0b148c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