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7-14 14:3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5月9日,如皋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皋政办发〔2020〕92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就《预案》有关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而如皋属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型气候,受区域地理位置(东临东海,南靠长江)影响,易发生雨雪冰冻、台风、雾霾、洪涝、地震、局部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威胁或影响;市内电网密集度高,易受野蛮施工、异物、鸟害等外部因素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快,用电需求及网供负荷逐年增长,夏季高温等特殊时段,电网设备运行面临重大考验;太阳能发电的集中开发,分布式电源的大量接入,增大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风险。这些危险因素,都对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效应急处置提出高要求。同时,近年来,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相关部委先后颁布了《突发事件应对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形势下,实须编制相关预案,以满足国家文件和当前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江苏省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和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南通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预案》依据国家最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结合了我市电力发展实际。编制全过程始终在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编制工作,并反复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市发改委作为《预案》编制的牵头部门,也数次书面征求了各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

二、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8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

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分级标准,强调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依据减供负荷、供电用户停电两个指标,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把大面积停电事件划分为重大、较大、一般和小规模大影响四级。

(二)组织体系

《预案》规定由如皋市人民政府成立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应对和处置工作。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发改委牵头。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处置工作。负责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预案并成立相应应急指挥机构,健全完善相应的电网停电应急救援与处置体系。发生跨行政区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有关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应在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统一协调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

《预案》从如皋地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电网发展等方面,分析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危险因素及可能造成的影响。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电力企业、发电企业加强监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影响范围和程度。同时,规范了预警分级、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调整与解除工作。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等级的划分与大面积停电事件等级相对应。根据可能发生的重大、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等级,分别对应于二级、三级和四级预警等级,依次用橙色预警、黄色预警和蓝色预警表示,二级(橙色)预警为最高级别。小规模大影响停电事件参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开展应急预警。

(四)应急响应

《预案》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由高至低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

初判发生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织和指挥应对工作。当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时,由省人民政府层面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当南通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时,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层面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初判发生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分别启动Ⅱ、Ⅲ级应急响应。根据事件影响范围,由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和指挥应对工作。当南通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时,由市人民政府层面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初判发生小规模大影响停电事件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负责组织和指挥应对工作。

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五)后期处置

《预案》将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和恢复重建四部分,明确了工作主体及相关要求。

(六)保障措施

《案》从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资金保障六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七)附则

主要内容包括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

(八)附件

包括四个附件: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机构及工作职责、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方式、2019年如皋市重要电力用户名单。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