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省“建养一体化”试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7-09 17:57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省“建养一体化”试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2018年6月25日。

二、背景依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66号)、国办在《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17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办法的通知》。

三、目的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以高品质交通支撑、保障和促进如皋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市省“建养一体化”试点任务的完成,结合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库项目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就做好我市省“建养一体化”试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制订此实施方案,以期扎实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有力支撑。

四、概念解释:本办法所称的“建养一体化”为改扩建项目将建设与养护捆绑组成项目包,采取“设计-融资-建设-运营”模式实施,由社会资本专门为本项目设立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投融资、建设、养护等全生命周期工作,政府根据建养绩效评价情况支付补贴。

五、执行口径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范围内列入计划管理养护范畴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管理、养护和镇村公交运营的管理工作。

六、操作办法

市农路办主要负责标准制定,检查、督促、指导、考评等工作。

 “建养一体化”项目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市政府的行业管理部门,实施主体是富皋万泰有限公司,服务保障工作由涉及的各镇(区、街道)负责。

供电、广电、移动、联通、自来水等部门,主动靠前,对涉及农村公路建设中的杆(管)线主动迁移,确保涉及工程的施工不受影响;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对故意阻挠施工的人和事,要主动出击,严厉打击歪风邪气,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发改、环保、财政、农委、安监、国土、旅游、富皋万泰等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七、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建养一体化”创建的主要目标: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总里程392公里,2018年“建养一体化”提档升级改造道路工程在《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意见》皋政办发(2018)120号中已明确264公里,剩余的128公里在2019年全部完成。为了便于工程管理,需一次性完成投资预算、财政评审、施工和监理招投标。

(二)明确了“建养一体化”创建的节点任务。

(三)明确了“建养一体化”资金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