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11:02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加强如皋市辖区内平安边界创建,促进边界地区安全稳定,2018年3月14日,如皋市出台了《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皋政办发[2018]48号),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加强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落实,深入贯彻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10部门《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建设的意见》(综治办[2007]20号)文件精神,依据民政部关于《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理办法》、《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及《关于边界创建工作考评的通知》的法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如皋市开展平安边界创建的目标是什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以构建和谐社会,维护边界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加强推进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建立健全边界管理长效机制,及时妥善处理联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按时圆满完成各项联检任务,顺利通过省平安边界创建考评。
   三、如皋市开展平安边界创建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我市平安边界创建区域范围涵盖市县行政区域范围内5条界线,15个界点,53个界桩。
我市高度重视边界创建工作,认真执行《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省、市关于区划地名工作的意见,组织成立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各项工作。确保勘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实地走向与附图标绘的边界走向一致,界桩及方位物无移位现象,界线标志物完好,边界无矛盾纠纷。各项档案资料立卷归档,并按规定上报备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界线管理法规的宣传活动,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进行宣传来提升边界地区群众对界线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四、如皋市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组织架构和职责是怎么样的?
为有效的推进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落实,加强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处置边界突发事件,成立如皋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市应急办、市综治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水利局、市司法局、市规划局、市民宗局、市农委及镇(街道)。
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掌握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和事项,检查指导和推进落实。其他成员单位利用各自资源管理负责督促指导和维护平安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镇(街道)全面负责本区域行政区划界线界桩管理及平安边界创建等各项工作。
   五、如皋市开展平安边界创建落实哪些创建措施?
平安边界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创建各阶段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安排。1.完善界线界桩管理考核细则;2.修订界线界桩管护网络责任图;3.组织签订市--镇界线界桩管护协议书;4.会商毗邻县(市、区)召开边界界线界桩联检联席会议,协商处置通报问题;5.对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6.兑付界桩管护费用。
   六、如皋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具体保障措施是什么?
   1.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将平安边界创建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工作任务与责任,确保创建平安边界活动顺利开展。
   2.广泛开展宣传。各镇(街道)要加强平安边界法规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增强干部群众依法治界意识和严格遵守法定界线的自觉性,营造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3.严格落实责任。各有关单位履行自身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平安边界界线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皋政办发〔2018〕48号平安边界创建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