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2-05 11:1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出台时间:2021年1月25日

二、背景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江苏省〈森林防火条例〉实施办法》、《江苏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南通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如皋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目的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四、概念解释:本预案中的森林防火区域,包括我市范围内高速(沿海高速、启扬高速、宁通高速)、一级河堤(焦港河、如泰河、如海河、通扬河)和长江两侧绿化林带。(详见《预案》附8.1如皋市森林重点区域分布图)。

五、执行口径:本《预案》适用于如皋市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六、操作方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的原则。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森林火灾发生后,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和市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市政府是应对本行政区域一般以上森林火灾的主体,根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需要,指导协调镇(区、街道)一般以下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

七、文件的主要内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森防指”)统一领导全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详见《预案》附8.2如皋市森林防火应对组织体系结构图)。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根据本行政区域森林资源的状况,成立相应的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

八、重要关键词的诠释:速报内容,含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等级、伤亡人数、火情态势、扑救力量、火场及周边情况、可能引发因素、发展趋势,以及先期处置情况等。

九、理解的难点:响应升级时,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及其有关部门的具体应对措施;在应急处置中,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的职能界定。

十、落实的措施要求:在扑火战略上,要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在扑火战术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为主,其他经过训练的或有组织的非专业力量为辅的原则。

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段包干、划区包片的办法,建立扑火、清理和看守火场的责任制。

在转移安置上,当居民点、人员密集区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及时采取有效阻火措施,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居民、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火灾发生地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并重点保证基础设施和安居工程的恢复重建。

在灾情发布上,森林火灾信息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向社会发布。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信息发布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

在响应终止上,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由所在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建议,按启动响应的相应权限终止响应,并通知相关部门或单位。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