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20 08:32 字体:[ ]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问题攻坚年。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走向深入,以最优异战果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盼,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专项斗争进展情况,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到位。先后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7次,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会议23次,学习贯彻上级工作要求和领导指示精神,研究促进具体工作落实。

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镇(区、街道)、村(社区)和各部门进行深入调研督导,了解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指导工作;由4名副处职领导组成督导组,分片包干,对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进行全覆盖督导调研,帮助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完善措施;为压实主体责任,要求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机关严格做到“三个一律”,凡是重点案件一律挂帅指挥、凡是重要线索一律阅批调度、凡是重大事项一律牵头推动,有力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强化合力攻坚 形成凌厉攻势

我市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为关键点,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不断实现新突破。截至5月31日,成功侦办两起省挂牌案件,在侦在办三起大要案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专项会战,成功办理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网络水军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7名。坚持重拳出击,从严快打快处,截至5月31日,全市依法惩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市公安局共破获九类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5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99名,扣押涉黑涉恶资产4700余万元;市检察院提起涉黑公诉案件2件17人;市法院一审判决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件17人。

强化夯实基础 净化政治生态

我市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为抓手,对全市2563名村(社区)“两委”人员过滤筛查,“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过堂”,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抓整改落实。坚决将“村霸”和涉黑涉恶人员挡在门外,坚决防范黑恶势力向基层政权渗透。截至5月31日,市委组织部排摸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名。

市纪委监委等部门健全完善“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自办案件深挖细查、重视举报有案必查”“三查机制”,严格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共调阅在办案件卷宗34卷、行政处罚案件卷宗11卷、已判决案件卷宗23卷;提审相关涉案人员40人44次,找谈涉案当事(受害)人36人36次,访谈办案人员9人13次,形成谈话笔录76份、调查记录13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4件14人。

强化问题治理 突出边扫边建

针对非法“高利贷”“套路贷”涉黑涉恶的问题,我市专门召开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商会议,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察机关案件侦查工作,各金融机构建立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在“深挖彻查”“打财断血”等方面,为政法机关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助推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针对欺行霸市现象,我市专题召开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会商联合开展整治欺行霸市专项行动,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并听取建议反馈,确保整改到位,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市场秩序的安全有序。

强化宣传发动 紧密依靠群众

我市把扫黑除恶宣传动员和发动群众举报线索贯穿于专项斗争始终,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决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发动全市两千多名网格员、七千多名平安法治志愿者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挨家挨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万余份;张贴、悬挂各类通告海报、宣传标语4万余处(条);手机短信、“燃信”群发公益宣传信息100万余条;利用有线电视和电视台滚动播放流动字幕,组织各类媒体平台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推出扫黑除恶宣传报道300余篇,点击浏览人次超35万。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接受群众举报线索143条,敦促45名涉黑涉恶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斗争精神、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狠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凝心聚力、精锐出击,矢志不渝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通讯员高生健 谢同山 融媒体记者何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