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平园池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3-20 08:41 字体:[ ]

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作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村两委遵循“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程度。

在平园池村的荷塘边,有一家专为村民提供红白事办理服务的易俗堂,自建成后,便通过贴心的服务、实惠的价格在村民间立下良好口碑。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家里办理红白事、请来平园池易俗堂”……为了更好地宣扬移风易俗新思想,易俗堂最显眼的一面墙上也张贴了不少标语。负责人丁健告诉记者:“易俗堂原先叫红白理事会,后来村里人觉得名字不好听,就改成易俗堂。”尽管易俗堂初建时,村民还不太习惯到易俗堂办理红白事,但通过村委会的大力宣传,再加上环境好、氛围足、经济实惠,而且就在家门口,宴请亲友也方便,后来一传十、十传百,易俗堂就成了村民办理红白事的好地方。

倡导移风易俗、厉行节约的文明理念不仅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要求,也顺应了老百姓的需求。平园池村的易俗堂可容纳15桌150余名村民就餐,村民有需求,只需提前预约,既省钱又省力,所以村民们大都愿意把婚丧嫁娶办在易俗堂。

平园池村村委会十分重视全村易俗堂建设,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红白事办理的相关章程和规范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同时,事主亲朋均统一用餐、统一标准,杜绝婚丧事务中大搞封建迷信和盈利演出等活动,既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也扭转了农村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除了建立易俗堂,平园池村还大力破除封建迷信,设立5处“邻里服务处”,定期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环境治理、邻里互助等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利用村广播、宣传栏、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和活动阵地,大力弘扬诚信、孝敬、善良、勤俭等传统美德。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表示,自从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全村风气有了极大的改善,这离不开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接下来,平园池村仍然会立足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继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张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