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爱心创造生命奇迹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16 08:43 字体:[ ]

“多亏了各位医生还有好心人的帮助,让我能够活下来,陪伴宝宝成长,谢谢!”昨日下午4时,身体还有点虚弱的熊女士,精神状况已经明显好转,对医护人员高超的救治技术连声道谢。

生孩子像走“鬼门关”,这句话用在熊女士身上一点也没错,因为产后大出血,她差点没了命,好在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坚持抢救8个小时,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护人员与死神殊死搏斗

“熊女士是一名高龄产妇,术前检查就已经确诊为前置胎盘,这是一种比较凶险的疾病,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救治前置胎盘的经验,而且术前已经多次讨论,做好了应急预案,但是手术的过程仍然是惊心动魄。”提起14日产妇的抢救经历,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石国平的心情仍不能平静。

据石国平介绍,手术中打开子宫发现熊女士情况比预想的严重很多,主要是大面积胎盘嵌入子宫,且植入原剖宫产疤痕部位,医学上称之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在胎盘与子宫剥离时出血如泉涌,出血量瞬间达几千毫升。“前期,我们也曾建议产妇家属选择到上一级医院生产,但是家属执意要在这里。”石国平说,“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对我们来说意味着责任和压力。”

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乐礼祥全程参与了熊女士的抢救过程。他告诉记者,熊女士的手术从14日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8小时中,医务科组织妇产科、血液科、ICU、手术室等医护人员10余人持续工作。由于大量出血引起患者凝血功能障碍,在没有明显出血的情况下,患者手术创面出现大量渗血,为了帮助产妇止血,手术医生轮流用手按压创面,采用压迫止血方式,持续近3个小时。“时间太紧迫,再加上高度紧张,整8个小时我没有吃饭,其余的医护人员也是轮流交替着吃了一点点。”

到14日下午5点半,熊女士血压稳定、尿量正常,转入到ICU进行观察治疗,所有的医护人员长舒一口气,瘫坐到地上。

石国平表示,在抢救熊女士的过程中,体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可贵精神,医务科、妇产科、ICU、血液科及血库通力合作,成功挽救了这位危急重症孕产妇的生命。

她的身体流着87个人的血

“14日上午10时26分,我们接到了市人民医院输血科的用血申请电话,由于产妇出血量大,整个一天共送去了6趟‘救命血’,其中一趟还是去南通血站取血的。”市血站站长祁家军告诉记者,孕产妇大出血不是第一例,但是需要用到这么多血量,还是特别罕见的。

此次孕产妇大出血,市血站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在调配血液给市人民医院的过程中,全力确保产妇的用血需要。祁家军给记者举例,血小板的有效期只有5天,而且从申请到用血都是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此次熊女士的血小板用血需求,他们特事特办,安排驾驶员一个多小时就从南通血站取回了血小板。

上午11时,市血站供血服务科科长许金银主动把产妇所需的冷沉淀凝血因子、红细胞等送到了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并与工作人员保持了密切联系。

当天抢救中,熊女士共输入了87袋血,分别为悬浮少白细胞红细胞23袋、冰冻血浆23袋、机采血小板2袋、冷沉淀凝血因子39袋。“根据熊女士的体重,她全身血量大约5000毫升,抢救输的血,相当于把她整个身体的血液全换了两遍还要多。”许金银告诉记者。

爱心创造了生命奇迹。据市人民医院ICU主任吴迪春介绍,经过术后进一步治疗,目前熊女士的生命体征稳定,其他状况良好,择日将转入普通病房。□融媒体记者丁宏波 金潇 通讯员赵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