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南通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在如召开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7 08:49 字体:[ ]

昨日,南通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在如召开,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阶段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主任沈雷,我市领导何益军、丁兴华、高峰参加会议。

如城街道城东社区打造新风楼4处,分开设置红事、白事办理点,并推选产生红白理事会,全程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赢得了群众认可;如城街道光华村把“土庙”改建成邱岱百姓茶馆,打造“邱事论事”议事品牌,开展“大妈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评议、公示“文明积分”,引导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搬经镇搬东社区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事办理章程,做好红白事简办的基础上,融入群众性文体表演、各类新风典型评比表彰等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易俗堂吸引力和相关章程的约束力。参观过程中,各点位在推进移风易俗方面的成功做法和鲜活经验,引得参观人员连声称赞。

会上,市委书记何益军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我市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取得了积极成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理念日渐成为全体如皋市民的共识,移风易俗相关做法被全省推介。他表示,我市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系统治理,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改革新路径,努力为南通移风易俗工作创造更多管用的新方法、新机制。

沈雷在讲话时肯定了我市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就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沈雷强调,移风易俗是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事关党风政风民风,南通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转变思想观念为着力点,以倡树文明新风为落脚点,不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宣传引导,创新载体平台,促进常态长效,确保不良风气得到明显遏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责任分工,注重方式方法,严格督导考核,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如皋市、启东市、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新婚礼涵养文明新风尚》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