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今年清明“云祭扫” 用指尖触摸思念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3-25 08:47 字体:[ ]

“特殊时期,你们的亲友无法来到现场,我们如皋公墓管理处代为祭扫,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深深鞠躬,这几天,如皋公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以规范的礼仪、恭敬的态度为市民开展免费代祭扫服务。

“我们很理解大家思念故人但又无法现场祭祀的心理,在能力范围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划片区集体祭扫。由于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比较少,我们在全员上岗的基础上,还请了一些外援。”市民政局副局长颜海群告诉记者,除了集体祭扫,他们还安排专人为墓碑擦拭、上色。“以前都是前来祭扫的家属花钱请外面的人帮忙上色,经过一年的风吹日晒,很多墓碑上的字都模糊不清,我们商量以后决定免费为大家服务,现在每天大概要为20个墓碑擦拭、上色,清明节前肯定能保证所有墓碑都清扫干净。”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集聚,各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仍然处于暂停开放状态。为满足广大市民祭奠先人的愿望,市公墓管理处还推出2020年清明网络免费祭祀平台,让大家足不出户体验“云”祭扫服务。

“微信搜索‘如皋民政’,进去找到‘如皋市公墓管理处2020年清明网络祭祀’小程序,根据提示输入逝者姓名,创建墓地,可以点击底部扫墓、献花、敬香、鞭炮、留言等按钮完成虚拟祭扫互动体验。”市公墓管理处主任申龙向记者演示了云祭扫的操作流程。他说,3月12日接到不能现场祭扫的通知后,他们立即联系软件开发公司制作了这款小程序,操作简单易上手。

“清明节扫墓一直是我家的大事,本来还在担心今年不能现场祭祀怎么办,有了这个平台方便多了。”前来祭扫的王女士被拦在了门外,在工作人员的劝说和指引下,通过云平台完成了对逝世亲人的祭扫。“利用这个平台为逝世的亲人建立了纪念馆,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留言。”

“云祭扫”服务让缅怀亲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也更加快速便捷,可以随时随地将敬意、亲情和孝心送到“云端”。这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的祭扫方式和情感表达。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560多人次通过云祭扫平台完成祭祀。

□融媒体记者朱波娜

记者感言:心中有情不分形式,让追忆穿越时空,让爱在“云端”蔓延。现阶段,我们做好自身防护,保证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