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线上揽客”抢抓“云订单”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6-30 08:41 字体:[ ]

日前,为期10天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落下帷幕。

受疫情的影响,连续举办63年的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在24小时不间断地网上展示、洽谈对接中,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面对不一样的广交会,我市23家参展企业也都铆足了劲,积极拥抱互联网,触电“云展示”,变身网红直播带货,千方百计寻找新市场、开拓新机遇。

员工转型当“主播”,精心筹备首次“触网”

三脚架、补光灯……15日是广交会的首日,下午3点,梦百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瞬间变成一个时尚的直播间。两位“主播”在手机屏幕前,用一口流利的英文,现场向全球客商介绍企业新上市的记忆棉枕头。

梦百合国际业务部销售人员姜雅婷是第一次直播带货,在正式直播前,她一直和队友一边调试广交会云系统,一边熟悉直播脚本。她直言,虽然直播团队一直从事外贸业务,但直播带货却是一次崭新的尝试,为了做好海外客户的直播,大家也是提前做足了功课,使出了浑身解数。“我们的想法就是回归到产品本身,所以尽量把产品的样品拿到手机前,更多地展示产品的细节,然后我们也为每一个产品做了小的样品,可以看到一层一层的结构。”

梦百合生产的记忆棉枕头和床垫远销欧美、亚太等73个国家和地区,广交会是企业海外营销的重要平台之一。“这次线上展会,公司非常重视,从4月份就开始为这次‘触网’做准备,从每个产品的选品,到给每个产品制作视频,包括中英文的细节。除了产品之外,大家还参加了4场线上直播的培训。”梦百合部门经理张金凤相信,通过参加这次线上广交会,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多国语言齐上阵,24小时推介不间断

就在梦百合直播的同时,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杨乃坤也带着销售团队在广交会直播间奋力地卖着产品。为拓展市场,他们带来了13种产品,并通过现场直播、主题展播等形式,打造全天候云展厅。

“为了让海外客户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和产品,直播采取了产品画册、PPT、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杨乃坤介绍说,考虑到时差的原因,现场直播基本安排在下午,“从下午2点到6点都有现场直播,上午和晚上以录播和企业宣传片为主,我们可以做到24小时推介全覆盖。”

今年的广交会有近2.6万家企业参展,涉及服装、食品、体育用品、家电用品、汽车配件等多个领域。要想在众多的参展企业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直播带货成为各企业吸睛引流的重要手段。

南通美能得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聘用专业直播团队,根据不同的海外市场制定相应直播方案,日语、韩语、中文、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六国语言轮番上阵,24小时不间断直播,想方设法吸引海外客户下单。

线上直播尝甜头,新体验孕育新商机

广交会“冲上云霄”,给扎根线下渠道的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打开了新的商机。

在南通宏德顺塑料宠物工艺品有限公司直播间,直播团队正热情洋溢地面对镜头,向全世界的采购商展示各种款式的宠物玩具。

“这次的线上直播也是我们的首次尝试,目前已有三四个意向订单,金额大概几十万美金,后面还要靠我们自己跟踪推进。”让公司总经理张德兵高兴的是,这次广交会,为企业开辟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他打算以这次线上广交会为契机,拓展网上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把产品往全世界推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会议室变“直播间”,销售员变“主播”,“面对面”变“屏对屏”变换了“打开方式”的广交会,让人耳目一新。据统计,本届广交会我市有五成参展企业都通过直播带货等“云展示”“云营销”方式,实现网上洽谈,足不出户迎接全球客商。

这场特殊时期的外贸盛会,也为我市外贸稳增长注入了信心。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从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来看,线上推广和宣传将会越来越重要,“云展会”不受观看人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可以在线上平台“无限”展出商品,让远距离的海外客商第一时间了解新产品、发现新潮流,沟通交易更高效便捷。

□融媒体记者陈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