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奏响沃野欢歌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19 08:37 字体:[ ]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产业经济的发展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我市落实农业农村发展新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破题点,以项目引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如何打破传统耕作方式,提高农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市农业农村局在不断的工作探索中,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平。通过土地流转把农民分散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到大户或农业企业发展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是从“小散弱”升级到了“大优强”,大大提升了土地的亩均效益和农业附加值。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基地,全面推动苗木基地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和盆景产业标准化、小微化、外向化、产业化发展,探索发展以菊花为主体品种的“花海”经济,做大做长创意“鲜花+”产业链。已落实200亩以上的黑塌菜示范基地18个,250亩以上的香堂芋基地1个,建成蔬菜绿色生产示范区2个。搬经嘉禾润宝、正禾现代农业园区等2个上海外延基地正式授牌。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农业项目共78个,投资额达13.5亿元。毋庸置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积极招引高端项目,我市农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正在发生质的嬗变。

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确认订单,发货成功”……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让黑塌菜、香堂芋、富硒大米、白蒲黄酒等如皋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摇身一变,成为带富一方百姓的新时代“网红”,白蒲镇康之源功能农业全产业链服务联盟的兴起,为我市农业乡村振兴的蓝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平台管理体系,加速培育“农产品网上营销”经营主体,促进“农产品网上营销”产销对接,推动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创新尝试将物联网技术作为农业产业化项目申报的前置条件。截至目前,全市确定应用物联网技术企业5家。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要内容,成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不久前,我市推荐长江药用植物园和金岛生态园进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推荐休闲观光农业景点”名单;编制2条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上报;推荐上报省市休闲农业精品村和创意农园各2个……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多类型多样化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式。特别是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形成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呈现出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设施现代化、服务规范化和发展集聚化态势。

农民培训助力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现代农业,呼唤着乡村人才振兴。在新常态下,我市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创新农业招商方法,着力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推广服务能力。

这些振兴乡村经济生力军的“绿领”,他们诞生于现代农业发展的进程里,成长在农村的沃野上,会驾驶大型农机,了解作物的播种时间。今年来,全市举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班1期、培训职业农民304人,完成部级新型经营主体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301人,举办村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502人。

一个个农业项目建设蓬勃开展、一批批绿色水果销往全国各地、一次次节会活动奏响农业品牌提升最强音、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提质增效的原生动力、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的沃野里成长……产业兴旺唱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欢歌,也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融媒体记者陈文瑶 通讯员沈华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