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激活企业“朋友圈” 崛起“智能家居产业”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3-20 08:40 字体:[ ]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如何引来优质项目,招商引资是关键。近年来,吴窑镇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转变工作思路,通过“以商引商”引来优质项目,通过优质服务激活企业家“朋友圈”,从而推动吴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仲春时节,大地吐露芳菲,处处生机盎然。在吴窑镇智能家居产业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紧张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可谁也没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郊,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吴窑人“以商引商”的生动写照。

“从无到有”,

“以商引商”实现“蝴蝶效应”

“通过中兆基信,结识了思凯林家居、巨高、意丽达等企业;通过思凯林家居,认识了王家风范、颖拓、艾贝思凯、黛奥比等企业;通过王家风范,认识了……”近日,吴窑镇党委书记袁天明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智能家居产业园的崛起,靠的就是“以商引商”,靠的就是企业家的“朋友圈”。

“以商引商”,促进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说,是一个双赢。南通思凯林家居有限公司总裁李隽年深有感触:“我们这些家居企业来了,我们的原材料供应商也跟着来了,这样不但可以保障我们对原材料第一时间的采购,而且可以降低物流成本。”

“亲商爱商”,

换来“以商引商”乘法效应

是什么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到吴窑?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投资商不仅成了吴窑的“铁杆粉丝”,不但自己来了不想走,还纷纷介绍自己的朋友、合作伙伴到这儿来投资兴业,引发“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

如皋颖拓家居有限公司正在新建厂房,该项目去年5月份洽谈,7月份正式签约落户,10月份动工建设。而引进这个项目的就是南通思凯林家居有限公司总裁李隽年。如皋颖拓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赞告诉记者:“当时李总向我们推介吴窑时,我们就很心动。随后跟着到这边来考察,发现吴窑政府的工作人员真的把我们当自己人,从洽谈、审批手续、动工建设,他们一直派专人跟踪服务,这让我们很感动。”王赞说,“亲商爱商”的浓烈氛围是他下决心将已在浙江湖州生产了12年的企业搬迁到吴窑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1到多的聚变,正是吴窑人多年如一日打造“亲商爱商”的服务环境,坚持“店小二”服务结出的丰硕果实。

“亲商爱商”,不但要服务好企业,还要跟企业家“志同道合”。小丁是吴窑镇的专职招商员,主要负责智能家居产业园的招商。她告诉记者,在加入招商一线时,吴窑镇对招商人员全部进行了专业培训,而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家居产业”。她从最初对家居行业的一无所知到如今的侃侃而谈,与镇政府的培训密不可分。小丁作为颖拓的专业“服务员”,她的家居专业知识,让王赞大为欣赏。“她刚开始跟我接触时,我就感觉她很专业、很用心,没想到这么个小姑娘懂得这么多我们的行业知识,佩服。”

如今,深入项目一线、工地现场,摸实情、送政策、补短板、促投产、促增效,已成为吴窑人的工作常态。

持续深耕细作,

做大做强“智能家居产业园”

眼下,吴窑镇智能家居产业园里共落户企业8家,年产值8.5亿元,税收3500万元。下一步,吴窑镇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智能家居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来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打造产业集群,实施精准招商。”袁天明直言,目前吴窑智能家居产业园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通过园内企业家的引荐,招引一批质态好、科技含量高、在家居行业内具有领军地位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吴窑镇的智能家居产业园。

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作风,吴窑招商引资的真诚与执着,赢得了企业的称赞,增强了投资吴窑的信心,这也让他们乐于“以商引商”,做好吴窑招商引资的“红娘”。

□融媒体记者贺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