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人·物·案 见证如皋刑侦岁月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0 08:41 字体:[ ]

70年,如皋公安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70年,一代代如皋刑侦人英雄辈出,正气浩然……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如皋刑侦从1958年始建刑侦股,配侦查、技术人员共7人,到如今近70人,成为公安队伍中的一把尖刀。一代又一代的如皋刑侦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打造出“命案全破”品牌,筑起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

70年来,如皋刑侦人才辈出,功绩卓著,先后荣立全国集体一等功1次、省级集体二等功3次,南通市级集体荣誉称号40项;先后涌现出4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和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4人次的省级先进典型、76人次的南通市级先进典型;先后3人当选为省、市人大代表,9人走上局领导岗位,数十人次走上其他警种中层领导岗位。

人 培养更多“李昌钰”

如皋城南,花木生态风景区附近的仿古建筑群中,坐落着一个现代化的建筑——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2016年11月,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开馆,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也成为不少刑侦民警的“第二课堂”。

著名的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一直是如皋家乡人民的骄傲。他是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警长,他侦办过的许多刑案,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

而他家乡的如皋刑警,也是一支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刑警队伍,他们以保民平安为己任,不断刷新和创造刑侦工作的新纪录,连续保持了自1992年以来全市270起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业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誉。

1985年,李昌钰博士第一次回到家乡如皋,赠送了指纹刷、指纹粉、放大镜等刑侦器材,也从这时,开启了和家乡刑警的联系。2001年9月,李昌钰回乡考察,专程到如皋市公安局,首次为民警们讲学。随后2006年、2008年李昌钰多次为家乡民警做刑事鉴识讲座,分享国际刑事鉴识的新思路、新方法。期间,李昌钰博士还极力促成了如皋刑警走出国门,到美国的李昌钰刑侦鉴识中心进修学习。2012年3月,李昌钰参观公安局陈列馆、刑侦科学技术室。当听闻如皋公安连续21年命案全破时,他连连称赞,欣然挥毫写下“命案全破,世界奇迹”。2013年1月,央视《开讲了》栏目录制李昌钰博士节目,如皋青年刑警于乐还到现场用如皋话和李博士交谈,还进行了互动。2014年10月,李昌钰到如皋市公安局听取工作介绍后,写下“平安如皋,科技强警”的题词。

而最近,在美国的家中,李昌钰正筹备将于今年10月在如皋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司法鉴识和教育研讨会。

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在如皋建立刑侦学院,培养专业刑侦鉴识人才,用自己在刑侦领域的成就为家乡做点实事,让如皋成为更多刑侦科学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

物 “勘查包”里看变迁

“以前就是一把刷子刷天下。过去我们出警勘查现场就是一个勘查包、一台照相机,勘查包里仅有手电筒、毛刷和放大镜,照相机也是老式的‘海鸥’,黑白胶片的那种,破案线索都是靠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问出来的。”

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的刘勤回忆,当时经济水平有限,破案条件艰苦,照相机和勘查包都是几个技术员合用的,出警也都是自己骑摩托车,随身也没有什么通讯工具,“后来有了汽车、BP机和多波段光源,就感觉很不错了。”

“现在更是不同以往,刑事技术装备配备和各种技术都现代化了。刑事技术员现在都是人手一只现场勘查箱,箱里配有单反数码相机、刷子、荧光灯、勘测通、执法记录仪、宽幅足迹灯等大大小小的装备十多件。同时还配备了现场勘查车辆5辆,载有紫红外数码照相采证系统、生物物证发现仪、野外电源系统等现代化技术装备”。

亲历20多年来刑事技术装备快速发展变化的刘勤十分感慨:“过去,我们刷个指纹只能凭肉眼看,现在可以借助多波段光源进行观察,还可以利用相关设备熏显提取,高新技术装备的投入,大大提高了我们现场勘查的质量和效率”。

2012年,如皋市公安局建成了苏中地区首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2014年,建成南通地区首家县级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室;刑事科学技术室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实践总结形成的“八步走”现场勘查法被在全省推广。

“实验室没有建成之前,每一起案件的物证都要送到南通公安局进行DNA检测,从而确定侦查对象,至少要一个星期才能出结果,整个过程既费时间又费钱,关键是耗费时间,现在最快4小时就能出结果。”刑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何得元介绍。

如今,如皋公安刑侦技术已具备法医、痕迹检验、理化检验、文件检验、影像技术、电子物证检验等多项专业。从当初简陋的工作仪器与设备,到各种“高大上”的尖端设备,如皋刑侦在追寻真相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记录犯罪现场、搜集犯罪证据,在分析案件性质、明确侦查方向、缩小侦查范围、提供破案线索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案 破案抓逃不停歇

岁月更迭,打击犯罪侦破案件的变化,不仅体现在科技手段运用上,更体现在案件类型的变化和刑侦工作的机制上。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刑事犯罪活动也发生了新变化。

90年代,如皋公安破获了“9.4”特大杀人案、“3.30”特大投毒案等重大案件。特别是投毒案,因为2年内受害人家中相继有5人死亡,当地百姓都传言是“人瘟”,对刑警极不配合,通过艰难工作,最终将嫌疑人抓获,解密了“人瘟”其实是11次投毒所致。

如皋刑侦队伍中,口口相传着“打地铺、睡门板”也要“啃下”案件的如皋刑侦作风。曾经因为条件限制,在重大案件现场,老一辈刑警喝凉水、睡地铺,不破不休。

1999年8月23日,在如皋某酒店打工的女子章某晚上回宿舍途中,被残忍杀害于西郊一排水沟内。由于案发地点紧邻公路,又值阴雨天气,现场条件极差。案发后,如皋警方抽调近百名民警全力侦破此案。破案初期,气候恶劣,先是连续十多天阴雨,紧接着又是七八天高温,引发病毒性感冒,生龙活虎的刑警们倒下了一大片,最多时每天有40多人挂水治疗……经过62天的日夜奔波侦查,犯罪嫌疑人翟某最终被抓获归案,绳之以法。

如今,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现行命案、八类案件,如皋警方依然坚持在最短时间内调集最强警力赶赴现场,力求将案件处置在始发阶段,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影响。如皋公安也持续保持着自1992年起,连续28年275起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战绩。

从重大恶性案件侦破到传统盗窃案件侦破,从普通诈骗案件发展到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刑事犯罪的类型和作案手段在不断发展变化,刑侦工作也由“从案到人”的单一侦查模式,向“从人到案”“从案到案”“从物到案”“从人到人”相互结合的多元模式的转变,从刑侦部门单独作战向与各警种合成作战、整体作战的转变。

通过与网侦、巡防等部门协作,成立了合成侦查作战区,利用图侦、情报导侦等科技化、信息化侦查手段,为打击犯罪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如皋刑侦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了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和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业队,主动出击,专案攻坚。

时代在变,人员在变,环境在变,但他们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初心始终没有变。新一代的刑警们正逐波踏浪,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坚守阵地,续创辉煌,用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在历史的变迁中,如皋刑侦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

往事悠悠,曾经记录了一个历史的瞬间与故事的“海鸥”已经退休,静静躺在陈列架上;DNA实验室的设备依然高效运转,争分夺秒让证据“说话”。从靠眼力经验到高科技破案,如皋刑侦实现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的转型升级,民警惩恶扬善、守护平安的追求永久不变,打击犯罪、精准破案的利刃锋芒更盛。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向老一代刑侦公安前辈致敬,为新一代如皋刑侦人加油。□融媒体记者陈文瑶 通讯员李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