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保障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5-06 09:59 字体:[ ]

近年来,市委编办勘实情、出实招,善作善成,持续优化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擦亮如皋古城名片。

我市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2处、如皋市文物保护单位43处。名人故居3处,备案博物馆5家,登记馆藏文物2205件(套)。

借助机构改革东风,理顺文保工作体制。在党政机构改革中,市委编办整合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职责,组建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作为如皋文物主管部门,对外保留文物局牌子;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设置文化发展科(文化遗产保护科),负责指导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相关工作,强化文物主管部门对文物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2018年以来,我市投入文物保护经费近1400万元,开展水绘园、如皋公立简易师范学堂旧址“三防工程”、城东水关遗址、定慧寺、石庄汤氏宅、古运盐河考古发掘等文物保护项目13项,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文物保护机构,提升考古工作水平。市委编办多次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进行座谈调研,全面梳理并掌握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人员力量、发展现状等。为促进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提质增效,我市将市博物馆增挂“如皋市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所”牌子,主要承担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登记、研究以及有关保护工作。近年来,我市聚焦古城保护,对历史城区房屋“征而不拆”,广泛有效利用大量保留的古建筑、古街区,让文化遗产在历史街区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让古建筑、古街区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彰显活力、重获新生。同时,注重发挥文物资源教育功能,不断提升俞名璜、沈序故居等陈列馆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提升编制使用效益,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年来,市委编办共核准市博物馆(市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所)编制使用计划5名,用于招录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文物鉴定与修复等相关专业工作人员,增强了文物保护和考古专业人才力量,激发了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发展活力。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范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力保障文物保护投入。全市文物保护单位均明确专人管理,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安装文物保护标志说明牌,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挂牌。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力度,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文物保护信息管理平台,实行远程监控,确保文物安全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