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标准化建设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6-29 09:01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立足于全市食品安全改革大局,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标准化建设,促进业务水平再提升、办事群众得实惠,为群众提供坚强的食品安全保障。截至目前,市行政审批局今年共开展现场踏勘服务(含远程踏勘)近1000次,帮办代办服务600余例,为食品经营类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提供了有速度、有温度、有尺度的政务服务。

大力推行食品许可“远程踏勘”。我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远程踏勘”平台,实现以远程视频代替传统的人员现场踏勘。自2月份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连续推出“电子远程踏勘”模式下的“远程选址、远程指导、远程验收”三大特色服务,发挥出了“远程不见面、办理更及时”的特殊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为200余位食品经营申请人提供了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提供高效便捷食品经营准入服务。我市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为各类食品企业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在主要材料基本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对其他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先办理、后补材料。提供“网上办、掌上办”登记注册服务,确需当面办理的,实行电话预约+跟踪指导。

创新食品经营帮办服务机制。我市设立投资者之家和创业者驿站,安排业务骨干提供专业咨询辅导,为食品经营企业提供从登记准入、经营审批到注销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帮办代办服务。创新创建“远程视频帮办”服务平台,审批服务人员、申请人、镇(区、街道)帮办代办员“面对面”远程视频会商,提供实时办件操作指导和办件协助,为市场准入审批按下“快进键”。

落实食品经营企业定向帮扶机制。我市开通行政许可绿色通道,积极支持食品经营行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实行专人当天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申报相关审批事项,推动相关企业迅速通过行政许可,尽快形成经营效益。

严格把关食品经营许可。牵头制定市场准入联审联办制度和餐饮行业长效管理机制,严守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社会维稳等底线,实行由行政审批部门统一受理、所属镇(区、街道)初审、相关监管执法部门联审的新型审批模式。审批、监管信息实行双向推送,数据共享,做到既放得开,又管得住,确保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融媒体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杨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