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融入上海 “沪通”未来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7-02 08:56 字体:[ ]

昨天,备受关注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此座大桥耀眼之处不仅仅在于其采用的多项先进科技、夺得的数个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它对上海、苏州、南通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所产生的撬动效应。

路通则盛,路阻则衰。通行条件是影响区域发展水平的关键要素之一。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之前,苏中、苏北连接苏南,主要依赖于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桥梁和汽渡,由于这些过江通道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使得江南江北之间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快速通道。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实施过程中对区域通行需求进行了精准评估预测,采用了更为科学的桥面设计方案,使其“快速”效益得到充分体现。经过这座桥,南通人坐火车到上海最快只需66分钟,开车去无锡可实现40分钟通达。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如皋人尤为喜悦。它在交通出行、产业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为如皋打开了一条连接苏州、上海的快捷通道。

1日14时49分,在如皋火车站踏上C3751次列车,行驶1小时46分后抵达上海虹桥站。搭乘这班列车的如皋市民无不为这一速度惊叹。在此之前,如皋人去苏州、上海,大多数是自驾车,费时间、耗精力,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大大缩短了上海、苏州、南通之间的时空距离。随着后续城际动车组常态化运行,“高铁时代”的如皋人民将会充分享受到更高效、更舒适的出行环境。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将进一步优化重构长三角经济版图,对促进上海、苏州、南通三地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交通快速连通和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交通环境的改善、区位优势的凸显,加上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如皋迎来百年未有之机遇。我们应把握“时”与“势”,顺时而为、乘势而上,强化与上海、苏南产业合作,不断吸纳优质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在全面跨过长江、融入长三角中开辟城市发展新境界。

如皋作为世界长寿乡、中国花木盆景之都、华东红色革命摇篮、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厚积历史文化底蕴、富集自然人文资源,一年四季都是一座适合休闲度假的“大花园”。魅力如皋成为上海、苏州等地游客观光旅游热门目的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将催动更多上海、苏州游客“流向”如皋,带动旅游业不断升温。我们要充分挖掘我市旅游资源,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推进全要素配置、全景区建设,切实推动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全力提高旅游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打造一批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精致景点。

从隔江相望到连为一体,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通车,给长三角一体化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如皋开启了跨江融合的新通道,必将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