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百日攻坚” 让矛盾纠纷“清仓见底”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7 字体:[ ]

连日来,我市围绕元旦、春节前后开展重要时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坚决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打赢重要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战,筑牢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聚焦三项重点排查。我市聚焦重点领域,排查婚姻家庭、土地权属、搬迁安置、劳动保障等领域的矛盾纠纷,高度关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的矛盾纠纷,并将20人以上劳资纠纷作为重点进行排查。聚焦重点人群,关注外来人口、信访人员和行为反常等人员,城镇失业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群众、失业返乡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社会闲散人员。聚焦重点问题,做到周密部署、全力排查。

夯实三级责任机制。我市建立市、镇(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化解责任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商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属于各镇(区、街道)行政区域内、部门管辖范围的,他们主动靠前,细化工作措施;涉及多个镇(区、街道)或部门的,由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牵头,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处置;对镇(区、街道)、部门上报需要会商会办、联合研判、联动处置的涉稳矛盾,由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处理。

划分四个等级销号。我市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一般性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及时就地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认真研判,根据情况划分A+、A、B、C四个等级,由各镇(区、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专门力量、制定调解方案、落实包案领导,实行销号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