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黑白照片背后的彩色岁月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15 08:36 字体:[ ]

1949年,有一对夫妻参加了南京解放大游行,丈夫携妻带子,一家三口在南京夫子庙拍摄了一张家庭合照。岁月沧桑,世事流转,那一瞬间的记录,留下的却是永久的痕迹。70年后,这张合照依旧完好,让我们得以窥见70年前历史的一角。

照片背后的故事

照片上,是幸福的一家人:样貌英俊的丈夫徐良泉,气质温婉的妻子邵秀英,调皮可爱的儿子徐飞,三人皆眼神明亮,年轻的面庞上满是喜悦。

1937年,徐良泉从东台大丰简易师范毕业,正遇上“七·七卢沟桥事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徐良泉和哥哥徐浩泉一起接受了抗日民族教育的洗礼,在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事实后,兄弟二人便义无反顾地投身地下革命。然而革命是要流血的,徐浩泉不幸牺牲了。

在哥哥牺牲后,徐良泉成为了被斩草除根的对象。雪上加霜的是,徐良泉的家人感染了时疫,可为了安全,他只能在上级的指挥下,离开白蒲,将家庭托付给妻子邵秀英。1947年,在经历无数艰难险阻后,徐良泉成功埋伏进敌人的“心脏”——南京,并打进南京市的教育队伍当小学老师。为了掩护,他秘密将妻儿接到身边。

1949年,南京解放了,在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徐良泉带着妻儿拍下了这张照片。这张照片蕴藏着打倒敌人的喜悦,也饱含了对未来的希冀,它是过去炮火纷飞的见证,也是未来祖国欣荣的预示。

照片背后的感情

“这是49年拍的照片,这是金婚时拍的照片,这是86年拍的照片……”邵秀英的儿媳妇给我们介绍了父母留下的许多照片。

徐良泉和妻子邵秀英相伴82年,在这80多年的时光里,他们携手前行,徐良泉亲密地称呼妻子是自己的“千斤顶”。

徐良泉参加革命,风雨坎坷半世纪,在他忙于事业时,家内的一切问题,都由妻子一人承担。邵秀英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不如丈夫学问高,但她知事明理,办事有度,治家有方。夫妻二人有商有量,一个在家顶住门庭,一个在外投身革命,配合默契。二子二女,皆由邵秀英倾力抚育。孩子们回忆过去,也忘不了母亲的辛劳。

岁月不饶人,但英雄不迟暮。徐良泉不愿赋闲在家,依旧为了家乡发展出力。邵秀英一如既往地站在丈夫背后。徐良泉在自己编写的革命回忆录《松筠集》中写道:“回忆半世纪风雨同舟,没有她顶住千斤之压,不会享今日离休之福,欣逢盛世,任重道远。”

这些从黑白色变成彩色的照片,见证了他们的风雨同舟,留下了他们的恩爱情深。

照片背后的变迁

70年前,炮声隆隆,南京解放了,那时候,南京的大街小巷一片胜利歌声,众人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群众夹道欢迎解放军的入城。这张照片在此刻定格,70年来,它一直留在邵秀英家中,和主人一同见证了70年的风雨变迁。

七十年来,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科技进步。但对邵秀英而言,最让她感到安心的,是不用再担心有敌人冲进家门,不用再担心吃不起饭、养不了家,她的孩子能读书习字,生病了能得到救治,困难了能得到帮助,食物充足、出行方便,连退休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照片记录70年前的瞬间,记录70年中的感情和历史变迁。70年,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人生变得越来越甜,国家变得越来越强。□融媒体记者张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