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城市亮化在凸显民本中持续优化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7 字体:[ ]

夜幕下的皋城,一盏盏、一串串、一簇簇缤纷的射灯、路灯、数码光源交相辉映,整座城市犹如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夜晚走向广场、公园、商场。“火树银花不夜天”让城市夜景亮了起来、美了起来,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紧扣“打造长三角更富魅力的宜居宜业历史文化名城”定位,我市积极调整城市亮化工作思路,突出文化内涵和节能环保,强化安全保障和科学管理,进一步把城市亮化建设好、管理好,让城市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夜景灯光不是一道简单的‘城市+灯光’加法题。”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主任陈军介绍说,我市在用“光”点亮城市中强化以人为本的意识、高效能的管理、与时俱进的改革,进而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三效合一”的最佳目标。

优化提升

让城市夜晚亮起来美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民室外活动的频次不断增加。最近,不少夜晚在宝塔河河边散步的市民惊喜地发现,此处风光带夜景越加醉人。

今年,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组织对宝塔河风光带亮化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了音乐系统、景亭投影,提升了浮桥景观,并融入如皋特色长寿元素,使得宝塔河风光带夜晚层次更为分明、更加绚丽多彩。

在稳步推进新增亮化工程的同时,我市积极对现有城市亮化工程进行深度改造,统筹考虑功能性照明和景观性亮化,更加注重灯光的动静结合、色彩变换,注意相邻建筑物的协调一致、联动互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节能灯源,在视觉效果上突出层次感、立体感、互动感,让城市夜景“活”起来,让亮化灯光“动”起来。

精细管理

持续提高城市亮化水平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全员坚守岗位,对所管辖的路灯及亮化设施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给市民营造了一个舒适、安全的节日照明环境。

造型别致、闪烁明亮的路灯就像城市的眼睛,光亮照人,不仅带来了城市的繁荣,也给市民增添了愉悦。“路灯多了,城市亮了,但管理难度也增加了。”

陈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亮化设施的完好率和亮化率,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按照“分片区、分路段、分步骤”的原则,将中心城区路灯设施分配到具体的管护维修人员,扎实有效地开展路灯巡查维护工作。巡查采取日间巡查与夜间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及时发现、及时维修,确保市民出行照明质量。

呼应民声

使“小路灯”照亮“大民生”

近日,陈军接到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健康西村一位老人的电话,希望能够帮助其更换家里损坏的日光灯。随即,陈军上门服务。

“开展城市夜景亮化工程,目的不仅是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陈军说,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突出城市照明惠民理念,积极响应百姓呼声,不断改善光环境。一方面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挂钩联系社区开展“送光明”活动,帮助社区内的老旧小区实施“暗改亮”“黄改白”光源更新及安装工作,为孤寡老人提供照明维修服务;另一方面,对市民通过市长热线反映的具体问题,积极研究落实解决方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此外,还注重提升安定广场、小游园等活动场所的亮化水平,满足市民健身锻炼的照明要求。

□融媒体记者顾忠兵 通讯员 俞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