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南通市政协领导来如调研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19-10-18 08:39 字体:[ ]

17日,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带队来如,就“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重点围绕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么协商、协商成效等方面开展调研。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尹建炉,南通市政协秘书长朱进,我市市委书记张建华,市政协主席张元健参加活动。

黄巍东一行先后调研了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孔庙社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孔庙社区,黄巍东仔细询问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协商议题“集贤里古民居管理”的协商主体、流程、成果转化等情况,详细了解了我市村级、镇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张元健在汇报中表示,7月份以来,我市政协积极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试点工作。目前已建立镇(区、街道)、村、城市社区、企业、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5个,开展各级议事协商活动7次。依托原城北街道委员之家在南通市建立第一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制度、设计流程,成功承办了南通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现场观摩会,坚定了把协商议事室建设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工作定位。

张建华指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的好制度,是发挥民主协商作用的好平台,是党委吸收群众想法、解决群众问题的好帮手。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也符合当前实际,事关民生、社会发展,基层是执政之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虽然解决的是基层的小事、琐事,但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张建华表示,协商议事工作必须认真做,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部门,各镇(区、街道)要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不弄虚作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与“两代表一委员”联系工作应该包容、共享、互通,在“两代表一委员”联系工作当中要抓住老百姓的关注点,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中进行工作成效的扩大、提升和落实,切实发挥好平台作用;要结合实际,不断拓展视角,以小见大,寻找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要不断探索,把省、市要求落到实处,在协商机制上下功夫、动脑筋;要积极推进,创造条件扩大试点范围,配合上级做好推广普及工作,确保协商议事工作取得成效。

黄巍东对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如皋是南通的试点,为全市提供了先进样板,做到了引领南通、先行先试,形成了许多亮点特色。如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起点高,协商结果成效显著,而且立足常态长效,把取得实在效果贯穿于协商议事活动的方案设计、组织推进等各个阶段,参与协商的各类主体对协商的初步成效、阶段性成果都有充分的认同。

黄巍东强调,要牢牢把握“有事好商量”工作格局和工作目标,明确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新路径,做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南通市委工作部署上来,突出谁来搭台、协商什么,谁来协商、如何协商,成果体现、质效评价等重点问题,做到调研更加充分、协商主体更加突出、成果转化更加落实。要进一步领会落实南通市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区域样板,实现村居“有事好商量”试行工作全覆盖,立足常态长效,探索体制机制,推广、推送高质量典型。

市政协副主席严世斌、秘书长许映亮参加活动。(融媒体记者何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