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立足职责勇担当 服务地方助发展
副市长 孙恒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3-25 08:45 字体:[ ]

根据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的预备通知要求,本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下面,我就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讲三点感悟。

一、“讲担当、抓落实”就是要切实转变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抓落实,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作为一名从高校到地方挂职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充分认识到,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组织科技人才相关部门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直插一线、直奔问题、直面企业。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扶正身态、端正心态,找准问题症结,谋定有效对策。二是坚持难题在一线解决。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好科技镇长团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和自身专业特长,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办好实事贯穿始终,实打实为基层排忧解难。三是坚持工作在一线推进。学会用“身影”指挥,不用“声音”指挥。围绕科技镇长团目标责任制要求,努力组织好科技人才对接活动,成功招引落户一批高端人才,辅导申报好一批国家省级科技人才项目。

二、“讲担当、抓落实”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本领不是天生的,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他要求全党同志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增强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政治要求,切实提高“讲担当、抓落实”的“真本领”。一是把牢正确方向。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为坚定政治信仰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二是做好学习表率。基层是一个崭新的工作天地,坚持多听、多看、多思考,多向实践学,身边的领导同事学,基层群众学习,掌握更多高校里、机关里无法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只有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才能做好“答卷人”的角色,做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三是做到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做到运用所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高校院所科技、人才资源与地方重点发展产业的有效结合。

三、“讲担当、抓落实”就是要积极主动作为。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市委提出“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目标,作为一名受组织信任和重托的高校挂职干部,更要珍惜机会,鼓足干劲,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一是集聚创新资源做好“招才引智”的“引水渠”。发挥好科技镇长团高端“智囊团”、广泛“朋友圈”和得力“同盟军”效用,广泛邀请专家教授学者、行业领军人才参与我市招才引智系列活动,积极帮助地方和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推动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二是聚力深度融合做好“校地合作”的“双面胶”。科技镇长团“一肩挑两担”,一头连着高校,一头连着地方,依托科技镇长团高校院所资源优势,探索紧密型、深层次、可持续合作形式,贴近地方发展需要、贴近企业技术需求,做好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的“中间人”,在地方和高校院所之间架设好融合互动的“桥梁”。三是激发企业活力做好“创新驱动”的“催化剂”。高度聚焦我市“3+3+4”现代产业体系,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对策建议,协助解决影响和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重大技术难题,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基层,深入企业一线,大力推广高校院所先进技术成果,帮助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转化新成果,不断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挂职干部唯有在基层交流锻炼中,自觉磨炼意志、增强担当本领,变“客人”为“主人”,实实在在把自己的身心都“摆进去”、“挂进去”,积极推动如皋科技人才工作新发展,努力在建设“强富美高”魅力如皋、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