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金融活水“解渴”小微企业 “如皋板块”逐浪资本市场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11-18 09:28 字体:[ ]

10日,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中国银行企业融资上市服务行南通专场活动上,来自我市的江苏品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小微企业集中挂牌“南通板”,成功跨出迈向资本市场“第一步”。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不少小微企业遇到了需求不振、资金不足等难题。为了解决融资难题,不少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将目光瞄准了门槛较低的“新四板”。有了金融活水的浇灌,实体经济的活力将如何迸发?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小微企业。

11日,记者来到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品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在对刚从地里采摘上来的新鲜蔬菜进行加工、包装。

“我们主要生产速冻蔬菜及从事农产品初加工,产品包括如皋特产黑塌菜、油菜花、西兰花、荷兰豆、豌豆等众多品种。”公司副总经理戴勇告诉记者,尽管企业发展特色农业,主推的黑塌菜成功对接了上海、走向了海军、走出了国门,但还是和其他小微企业一样,面临着短期资金周转困难,也比以往更加渴望金融“活水”的滋润。

对于农产品加工企业而言,需要囤积大量的货物,经常是加工一季销售一年,所以对资金的需求很大。戴勇坦言,公司目前最大的困境一个是资金的周转,另一个是产能的扩大,这次在“南通板”成功挂牌,无疑是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预计可以融资800万元,我们计划用来扩展农业基地和冷库,一年的产能可以达到6000吨左右,产值会有20%至30%的递增。”

金融活水的浇灌让品瑞农业持续开展产业升级有了强劲的支撑,也更加坚定了将黑塌菜这一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叫响、做成富民产业的信心。

除了新起之秀黑塌菜,说起如皋的富民产业,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花卉苗木。位于磨头镇的华夏花卉是一个集珍优花卉、盆景栽植生产、花卉文化传播、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农业项目,也是全省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地。每天来这里采购花木盆景的客商川流不息。

“目前整个市场有700多家商户,带动周边3200户农户创业,每年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给周边老百姓打开了致富门,2019年整个销售额达到了7亿多元。”在如皋华夏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明正奎看来,这次进入“南通板”无疑是给企业装上了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打算在乡村旅游上提档升级,扩建游客中心,打通乡村旅游吃住行‘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做优做靓如皋的花木品牌。”明正奎说,企业将以此次成功挂牌为契机,以更规范化的管理、更高效的运营模式来获得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新四板”企业的迅速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快速崛起的一个里程碑。2018年,南通市政府与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成立省内首家市级分中心并设立地区板块“南通板”,夯实南通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让南通企业实现在“家门口”挂牌融资和集中展示。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1家中小微企业在“南通板”挂牌,涵盖了工业企业、农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

“‘新四板’挂牌作为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不但可以顺利实现股权融资,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度,从宏观层面上,也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宗晓表示,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如皋板块”,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乃至“新四板”的南通板等板块均有布局。特别是今年还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到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去挂牌,通过创新融资方式,帮助企业对接全国资本市场,推动更多企业进入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