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产业链+法律服务”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9 字体:[ ]

在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企业风险防范、企业创新发展等领域,时常可见法律服务人员的身影,他们凭借专业的法律知识,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治助力。

法治化营商环境,既“营商”,也更“赢商”。去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全市“3232”产业体系,积极培育与产业布局相匹配、与产业体系相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创新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为全市优势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聚焦产业供需

健全机制促发展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保障。去年11月份,我市印发《关于强化法律服务保障 助力“产业强链”工作的实施意见》。

按照《关于强化法律服务保障 助力“产业强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司法局聚焦重点产业链,在“产业链+法律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围绕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集群发展、协同联动、循环畅通等内在需求,集中优势服务资源,探索构建有效服务机制。

市司法局加强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优势产业责任部门的对接,建立法律服务和产业链融合机制;加强与产业发展促进机构、行业协会、行业商会的合作,健全联动协作机制,统筹调度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律师、调解、仲裁、公证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向产业整合集聚,统筹整合专业服务资源,培育壮大服务力量。

聚焦产业强链

创新服务促转型

最近一段时间,“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组的工作人员分别深入各个骨干企业,通过法治调研、风险评估等方式,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规划、链上合同履行等开展精准化、精细化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发展。市司法局不断丰富法律服务内容,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支“忠诚、专业、可靠”的公共法律服务团队,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紧扣产业需求,市司法局围绕企业合规建设、企业环保等方面,为部分企业研发企业环保“产业链”法律服务产品;加强政策咨询、战略谈判、文件起草等法律服务,为产业链企业做大做强提供项目、股权、债务融资等领域的专业法律支撑;联合江苏瀛联律师事务所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形式,推出线上“法律智检”,帮助链上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

聚焦难点堵点

精准服务防风险

“对园区内的多家企业进行走访体检后,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都有强烈的法律服务需求。”这是“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组工作人员的普遍感受。

市司法局聚焦产业链风险防控、法治体检、纠纷处置、服务保障等,强化法律服务,着力解决“链上”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为本地优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定制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聚焦产业链风险防控,鼓励引导律师积极参与链上企业相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发展需求相冲突的政策文件提出修改、废除建议,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制度性支撑;聚焦产业链风险化解,制定《市政府关于推行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加强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产业链机制创新,因地制宜在园区、企业等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派驻公共法律服务团,着力打造简约高效、精准便民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主动、贴身的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