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旭日映皋地 雉水换新颜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19-10-23 08:40 字体:[ ]

到水边去,往如皋来。一幅幅摇曳的生态画卷,正在皋城徐徐展开。

民风淳朴,生态和谐,这是近年来我市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长期坚持的结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健全“两个机制”、紧盯“四个目标”,顺应时代发展的步伐、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呼应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在活水上下功夫、在治水上做文章、在绿水上用真情,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己任,开展全域水环境治理,全市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水和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市政府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263”专项行动、“河长制”与“江河碧空”四号行动、“三河三行业”与“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有机衔接,标本兼治,均衡发展。

2018年6月4日,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在我市成立,“三剑合璧”破解环境执法难题,而这只是如皋部门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一个样本。我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每周例会、联席会议制度以及项目化推进、专项督查、重大案件会商和舆论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在南通地区率先制定了任务清单,形成了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路线图、时间表。

强化考核督查,做到抓铁有痕。讲述污染防治攻坚好故事,凝聚生态文明建设正能量。2018年至2019年,我市曝光突出环境问题103起,下发交办单151份。在如皋电视台、《如皋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正面宣传和问题曝光相结合,加强环境信访举报问题的处理力度,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鼓励群众共同参与,构建全民共治格局。

全面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协同推进入河排口整治、生产生活污水收集、畜禽养殖整治和区域污染减排等工作。全市畜禽养殖整改提升并通过市级验收1428家,合格率达99.3%,建成污水管网143公里,13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完成310家“十个必接”重点排水户纳管,全市84家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全部退出。2019年8条镇级、138条村级河道完成土方量171万方,占总工程量的92%。全市设立15个市、镇河长制办公室,1849名河长上岗履职,通过APP开展巡河活动,截至当前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1.7万余次。

河畅其流,水复其清。我市扎实推进全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作,全域水质量明显改善。我市共有11个市级以上考核断面,包括1个国考断面、6个省考断面和4个市考断面。

省考以上断面优Ⅲ类比例达72.7%;11个考核断面中,化学需氧量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59%,氨氮浓度下降78.14%,总磷浓度下降60.90%,高锰酸盐指数浓度下降36.39%。国、省、市考断面均消除了劣Ⅴ类断面,水质持续向好的趋势明显。

经得起考验、受得了委屈。哪里最难,就在哪里插旗;哪里最苦,就在哪里攻坚。通榆河如皋段又称焦港河,是苏北地区重要的水上航道,船只过往频繁,30多年一直没有清淤,水质监测一直处于劣五类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63”专项行动开始后,该河劣五类的帽子成为市政府的“心痛”。痛定思痛、权衡再三,市政府投入资金建起了焦港河泵站、对焦港河北段进行清淤疏浚、建成如泰运河接通船闸等重大工程,让水“活”起来。数据变化是抽象的,老百姓的感受是真切的。市民丁文学告诉记者:“前两年河道恶臭扑鼻,通过整治,现在好了,水清了,鱼儿回来了,老百姓满意了。”

群众的获得感无法用数据衡量,但却可以用人心映照。东陈镇南东陈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山多次与养殖户沟通、协商,解决了污染直排的问题,85亩水面干干净净,还养起了鱼虾,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正视问题,自揭其短,是我们应该具有的胸襟;弥补不足,迎头赶上,是我们必须扛起的责任。2019年,我市通过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实现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突出环境问题有效化解,环境风险得到管控。下一步,我市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严格的制度,合力推进生态环境工作。□融媒体记者吴志巧 通讯员刘三五 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