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持续完善辅助器具租赁共享服务点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4 字体:[ ]

“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看看,没想到真的很方便,给家里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如城街道孔庙社区集贤里广场的辅助器具租赁共享服务点,前来归还轮椅的市民陆女士,她手机扫码后,按照提示操作,几分钟完成了全部流程。

像这样的服务点,目前全市共有8处,分布在重要旅游景区、车站等人流易聚集的点位。为了方便辨识,服务点均为四面透明的玻璃房间,可以直接看到轮椅、拐杖、助行器等基本辅助器具。

“市民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使用三个月,三个月到期之前需要归还,归还后还可以免费续借。”市残联康复室主任刘小琴介绍道,“只要达到一定的信用积分,就不需要押金了。”

服务点的设置,不仅方便残疾人出行,也能服务有需要的市民。以轮椅为例,一把普通轮椅就要几百元,特殊型号轮椅甚至需要几千元,对于暂时因伤病失去部分行动能力的老百姓,这类共享器具既能解决燃眉之急,也能节省不少支出。同时,器具使用起来只有时间限制,没有空间限制,残疾人临时出游,也可携带上火车、飞机。

“我们有专门的维护团队,定期对器具进行维护。”谈起器具的日常维护,刘小琴也为市民的文明素养点赞,“目前来看,损坏率是非常低的。除了一些意外的小损伤,基本不需要太多的修理。”

据后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已有100多人次借用了服务点的辅助器具。随着知晓率和使用率的进一步提升,更多数量的点位和更多种类的器具也正在规划之中。

“现在的共享服务点主要分布在城区,我们拟增设20个点位,在镇村也进行设置。”刘小琴表示,“当前辅助器具相对单一,以后还会增加洗澡椅、坐便器等更多生活辅助器具,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