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农民经纪人“牵线搭桥”夏粮收购安全有序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13 08:12 字体:[ ]

今年,全市夏粮长势良好、丰收已成定局。记者昨日了解到,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如皋粮食储备库通过提前腾仓并囤、设备保养、人员培训等措施,确保夏粮收购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确保农民卖上“放心粮”“满意粮”。

在如皋粮食储备库,记者看到,满载新麦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农民经纪人们”正忙着运送从农户家收购过来的粮食。“我这一车大约重量在1吨,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回10吨,赚个四五百块钱辛苦钱。”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邓元社区的纪福寿是一名“农民经纪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农户家里收购粮食,再把收购的粮食集中装袋、称重送到如皋粮食储备库。他告诉记者,作为“农民经纪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不仅能增加自己的收入,还起到了连接农民和市场的纽带作用,自己觉得很自豪。

粮食送过来以后,质检员们会通过各种计量器具对“农民经纪人”们送来的小麦进行抽检。“刚刚那个小麦样品的水分含量数据是11.3%,容重是774克,符合我们的收购标准。”朱德健告诉记者,抽检主要分为水分含量和容重检测。目前,水分含量的国家标准是12.5%(含)以下,容重检测的国家标准是每升750克(含)以上。

运送过来的粮食,经过抽样、验级、过磅等多道程序后,才能顺利入库。入库后,按照粮食的重量进行开票结算,结算后的钱直接汇入“农民经纪人”的一卡通存折,既方便又快捷。

“像种粮大户种植的郑麦168就属于优质麦,纯度比较高,收购价格在1.15元左右;老百姓家里种的普通粮,杂质比较多,价格在1.06元到1.1元不等。”朱德健说,今年天气好,小麦的品质普遍较高,收购全部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坚持以质论价,优质优价。

朱德健介绍说,如皋粮食储备库主要负责如皋北部区域的粮食收购工作,“夏粮收购工作前,我们已经提前对仓库进行了整理,把积粮进行了集中放置,对机械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对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根据国家的要求,今年的夏粮征收工作预计会持续到8月底。

据了解,今年我市预计收购的夏粮总量在4万吨,自本月1日开秤以来,已经收购了1.2万吨。与去年比,今年在维持去年收购质量标准的同时,收购价有所下调。此次收购为了保证仓容量,还向几个本地的民营企业借了仓库,保证夏粮收购工作有序进行。□融媒体记者吴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