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如皋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常态化
让数据聚起来 服务跑起来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11-20 10:10 字体:[ ]

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着眼构建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战略目标,有效解决政府信息化建设“信息孤岛”问题、破解“放管服”改革难点堵点。近年来,如皋市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创新运用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着力提高数据信息归集率和数据资源利用率,打好“数据多跑路”这项基础性工程,为政务服务、市域治理等多项重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推动数据“能上路”。

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是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开放的基础,是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及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的依据。如皋研究制定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目录管理等系列工作制度,梳理编制了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对部门数据共享方式及更新周期进行规范指导,切实保障了目录数据资源的“一站式”归集和共享有章可循。

搭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数据“高速路”。

如皋建设了如皋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网站、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网站,实现了与南通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纵向对接,以及与如皋自然资源“一张图”系统、智慧环保系统等业务平台的横向联通,有效实现了市域治理基础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

N3IN0_{OL0FL@%{UD4}%WMI.png

结合如皋实际,研究制定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动态更新管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申请、授权和使用管理等机制,有效保障了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用性。截至目前,如皋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对接41个部门,形成共享目录853条,归集本地数据285万条和文件103件,协调南通回流数据26283万条,累计归集数据26568万条。强化政务信息共享数据归集,促使数据“快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