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
来源:市委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5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总目标,以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为抓手,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发力,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特色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摸清家底“找路子”。我市组织对全市五大特色行业的农业机械化情况,进行了再次核对调查。各镇(区、街道)成立调查队伍,实行一户一档,逐户走访,逐台拍照、登记作业机具,记录机械作业量。分门别类统计汇总后,由市级总调查组通过入户调查、电话问询和比对分析等多种方式,对作业机械及作业面积、产量进行多轮核实验证,做到经营主体、面积产量和农机装备“三摸清”。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进行研究分析,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路径,分阶段提出目标任务,梯度推进。

因地制宜“开方子”。我市积极打造特色农业机械化“私人定制”模式,将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测算到每个经营主体、每个生产环节,因户施策,对症开方。建立专家巡诊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农机及设施农业、林果、水产、畜牧等技术专家到各镇(区、街道)开展巡诊。专家组为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分析短板弱项,因户制宜精准把脉,提出农机、农艺融合指导建议,量身定制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个性化方案。今年来,已组织专家组开展巡诊7次。

示范引领“搭台子”。我市切实加强农机化技术培训指导,分产业举办特色农业机械化现场推进会,宣传、展示特色农机高质高效、节本增效的优势和效益。把推进会开到田间地头,会场直接设在果园里,组织全市林果业经营主体现场参观特色农机,现场观摩梨园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实地演示,邀请专家开展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培训。“田间推进会”结合农事实际的作业演示和讲解,让特色农业机械化装备与技术推广应用更有“泥土”味,更接地气,进一步激发了经营主体添置应用特色农机的热情。

培育组织“架梯子”。我市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农机经营服务组织,鼓励村集体牵头开展蔬菜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特色农机装备使用效率。市政府出台激励政策,对购置蔬菜移栽机、收获机等特色农机并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给予国有公司、集体领办的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实际负担购机额90%的奖补,给予个人领办的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实际负担购机额80%的奖补,最高奖补50万元。全市已评审确定了两家培育建设主体,今年重点突破黑塌菜和青毛豆收获环节机械化,为种植户开展社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