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督办重点建议 推动民宿业发展政策再完善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14 08:33 字体:[ ]

今年,市人大代表葛云彩提出的“关于深挖本土民宿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对此,市政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并将民宿纳入全域旅游创建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经督查了解,我市已建和在建特色旅游民宿项目16个,客房总数约1000间。主要有2018年建成的如城街道梅源民宿、白蒲镇月隆湾民宿、开发区平园池江海荷香民宿以及长江镇香隐民宿和青杉里民宿5家,以及2019年建成的开发区平园池伊荷民宿和花庄民宿2家,这7家旅游民宿已经建成对外营业,被南通市认定为“新开工亿元项目”。其中,如城街道梅源民宿、白蒲镇月隆湾民宿有望达到年接待游客10000人次,营业收入600万元,下半年通过南通市亿元企业达产转化考核验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旅游民宿5家,长江镇水木春秋精品民宿已经启动建设,白蒲镇长寿旅游民宿核心区已经建成,江安镇周庄民宿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搬经镇乡之恋旅游民宿正在推进建设,如城街道“如乡轻旅”特色民宿正在详细规划,其他镇区4家正在策划之中。

虽然,我市打造旅游民宿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民宿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少民宿还停留在“家庭旅社”和“农家乐”的水平,真正具有文化内涵的不多;有的民宿缺少本地风土人情体验项目,缺乏个性化的标志性特色,有同质化倾向,游客可参与度不够,周边环境不理想;大多民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大多镇区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等现象和问题。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组针对督查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可操作建议,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认真攫取建议的精神,组织全域旅游创建单位及职能科室研究落实举措。重新修订完善《如皋市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意见(试行)》,在政策上向具有人文内涵、个性特色鲜明和服务质量较好的旅游民宿倾斜,扶持推动高质量旅游民宿的发展。加强对已经建成的旅游民宿服务人员的培训,提升现有旅游民宿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引进知名民宿品牌,探索推行品牌化管理、连锁化经营,打造成极具地方特色的游憩品牌。□通讯员洪 军 融媒体记者徐雅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