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许映乔:浩瀚星海酬壮志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1-16 08:53 字体:[ ]

5c3dffefbd543.jpg

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

嫦娥四号着陆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许映乔说,这是他这辈子永远忘不了的人生坐标。

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项壮举——成功软着陆在月球背面,并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至此,这项“月球远征计划”终于度过了最困难和最惊险的时刻。

作为历史的亲证者,虽然已经过去这么多天,但回忆起那个瞬间的许映乔仍然心潮澎湃。他记得,嫦娥四号落月的一刻,74岁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首席科学家、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走向前排工作席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两代“嫦娥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坐在张熇旁边的许映乔望着两位前辈,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这一幕被新华社记者金立旺用相机永久定格,并被网友们疯狂转载。当白蒲中学曹向红老师看到这张照片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张熇旁边的那位男士不就是她的学生许映乔吗?曹老师记忆中的许映乔是个高大帅气的男生,不但学习成绩好,运动细胞也很棒,还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是个让老师放心、同学认可的模范班长。

许映乔,经济技术开发区柴湾社区人,地地道道的如皋伢儿。2002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器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攻读航空宇航推进工程与理论。2009年参加工作,就职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刚入职就加入到荣誉团队——“空间科学与探测总体室”。

许映乔参加了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研制工作,陪伴嫦娥三号跨过了一道道难关,于2013年完成了我国首次月球软着陆。2015年,嫦娥四号立项,他又投入到嫦娥四号研制工作中,担任嫦娥四号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登陆月背,创世之举,其中的艰险可想而知。嫦娥四号着陆区地形起伏达6000米,地势十分崎岖,是太阳系中已知最大的撞击坑之一,为了让嫦娥四号完成精准的软着陆,许映乔所在的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嫦娥四号着陆那天,先从距离月面15公里开始下降,在距离月面6到8公里处探测器快速调整姿态,在距离月面100米时开始悬停对月面的障碍物落地点进行识别避障,用了不到30秒的时间便找到安全着陆点。

许映乔说,那一刻真有种刹那间已过万年的感觉,心中悬着的那块石头终于放下了。实现高精度的软着陆,需要提高探测器导航精度以及制导精度和发动机的推力精度,为此许映乔和他的团队人员奔走于上海、西安等多地,开展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工作。同时为了实现高可靠的软着陆,在着陆过程中自主进行避障,在着陆区里选择最为安全的点作为着陆点,团队人员充分发挥中国人的智慧,设计了月球低重力模拟系统,战严寒斗酷暑,在地面开展了避障验证试验,大家基本上都是整月整月地蹲守在试验场。

1月11日,醒来的巡视器玉兔和着陆器嫦娥四号“确认过眼神”,然后两器互拍留下“美照”。“看到她好好的,我心里才踏实。”望着屏幕上的嫦娥四号,许映乔流露出了“老父亲”般的神态。生活中,许映乔有一个女儿,名叫朵朵,小姑娘在嫦娥三号成功落月那年出生。这些年,他陪女儿的时间与陪伴嫦娥四号的时间差不多,嫦娥四号就像是他的另一个孩子。“发射时,我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厅,心中充满着期待,就像一位父亲期待自己长大了的孩子大展拳脚,我们紧紧盯着面前的遥测显示界面,对探测器的各项参数进行严格的判读,生怕有丝毫的偏差。”

11日那天,国家航天局正式宣布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至此,中国探月工程取得了“五战五捷,连战连捷”的好成绩。“作为其中一份子分享这份喜悦,我感到无尚荣光,我觉得自己距离航天梦更近了一步!”许映乔犹记得,嫦娥四号发射前,叶院士给他们作动员时说的一席话,让他更深刻地认识了自己的工作。“叶院士说,全球五十亿人,能从事嫦娥四号研制的应该是千万分之一,能有幸成为这千万分之一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责任。是的,这是我们的责任。希望我能在自己的领域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努力为航天梦、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闲暇之时,许映乔喜欢带着女儿仰望星空。每次仰望,许映乔都震撼于它的寥廓与深邃,自由与宁静。“我有时会想,是这份职业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这份职业,不管怎样,我相信都是最好的选择,我也将为之奋斗终身!”□融媒体记者严保林邱 辰

采访手记

许映乔目前的工作依旧是千头万绪、十分繁忙,但他还是在深夜回复了记者当日发出的采访提纲,生怕耽误了记者的工作。

虽然采访时间不长,但许映乔还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典型的“理工男”,智慧,踏实,有担当。采访时,许映乔还告诉记者,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年都要回到家乡,看望师长、同学和朋友。他欣喜于家乡的变化,为自己是个如皋人感到由衷的自豪。

作为航天人,个中辛酸困苦只有自己知道,许映乔无怨无悔,在孜孜以求的航天事业上勇攀高峰。作为家乡媒体,我们祝愿许映乔取得更大的成绩,成就更大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