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交出铁腕治污“绿色成绩单”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11-17 10:05 字体:[ ]

初冬时节,美丽的龙游河生态公园内,市民在亲水平台上晨运锻炼,移目环顾,蓝天、碧水、绿草、光影,构成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这画面背后是全市上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交出一份亮眼的环境质量“成绩单”:地表水市考以上断面平均水质优Ⅲ比例持续保持100%,入江支流平均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六、南通第一;大气PM2.5平均浓度33.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3.9%,均达到南通考核目标,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南通第二;全面完成化工退出地块场地调查,飞灰废盐库存率低于10%。

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关键环节,攻坚举措持续强化。水环境方面,持续开展“十个必接”和“六小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严格督查断面管控范围内118家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支流的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了管控成效。全力争创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县,开展全市域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完成河道整治66条。大气环境方面,在严格落实建筑工地“6个100%”的基础上,明确主城区工地扬尘管控责任人,发布“十条规矩”,推动建设主体落实扬尘管控责任。建立乡镇大气自动监测点位责任制,滚动排查整治省PM2.5热点网格点位周边污染源,推动大气污染监控体系由点向面发展。土壤环境方面,生态环境局、发改委等部门通力协作,退出地块场地调查全部完成。工程项目方面,上海电气炉排炉改造、飞灰填埋场二期、港口码头污染治理、乡镇空气自动站建设等项目提前完成,全市水、气、危废处置能力和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