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如皋号子”唱响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1-09-24 11:31 字体:[ ]

香稻三秋末,平田百顷间。祖国大地一派稻谷满仓,蟹肥菊黄的丰收景象。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庆丰收、感党恩”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文化园内举行。我市老年文化体育协会月季花香艺术团演出的节目《如皋号子·风调雨顺五谷丰》代表江苏省参加了本次展演。

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农民自己的节日,是农民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舞台。今年的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在充满喜悦的合唱《丰收之歌》中拉开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帷幕,舞蹈《欢天喜地庆丰收》、情景表演唱《牛歌声声》、歌曲《南县小龙虾神曲》、情景剧《春到山乡》、体育杂技《翻五台狮灯》等节目精彩纷呈,紧扣农村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旋律,多角度、全方面展现天南海北的农村丰收场景与亿万农民的丰收喜悦。

“号子越打越响亮。好几哟喔,嗨吔吔吔哟。丰收粮食堆满仓……”月季花香艺术团演出的《如皋号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上舞台,32名朴素农民造型的演员,拿着各式农具,迅速进入角色。你薅草、我插秧,你车水、我挑担,边劳作边打着车水号子、插秧号子、挑担号子、施肥号子……一声声满含丰收喜悦的“号子”和质朴动人的如皋话回荡在田汉文化园内,一片片火热的劳动场景向全国的观众展现了如皋人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奋斗画面和“万顷良田连成片”“丰收粮食堆满仓”“和谐长寿人增寿”“幸福生活万年长”的美丽风光。“我们一直把农民收获的喜悦心情通过地方民歌、号子等元素,借用舞蹈、唱词等方式表达出来。”如皋号子传承人、《风调雨顺五谷丰》节目编导周忠达表示,“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农民才有现在丰收的景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用农民的声音来庆丰收、感党恩。”

如皋号子以声传情,唱出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精气神,点燃了全场。现场观众纷纷拿出相机和手机,拍下这些精彩的镜头。“尽管天气很热,我们又是倒数第二个节目,但是现场观众们的热情还是非常高,我们演员也被他们的热情带动了,大家都是很快乐、很幸福的。”周忠达说,这次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团交流后,我们将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节目,让如皋号子在全国叫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