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如洋对口协作系列报道之农业篇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22 08:41 字体:[ ]

洋县自古农业资源丰富,素有“秦巴无闲草”的美誉,更是“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等国家珍稀动物的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洋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却一直都是叫好不叫座。如洋对口协作后,洋县借力苏陕帮扶资金,力推有机农业产业化发展,紧抓生产、深加工、销售三大环节,走品牌化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正一点点变成生动的现实。

“穷山沟沟”里香菇美

洋县磨子桥镇的二龙村地处大巴山,记者驱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只见黑色的香菇大棚覆盖了一片片山沟,绵延数里,颇有气势。

殊不知,早几年“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二龙村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穷山沟沟”,在如洋对口协作的资金扶持下,二龙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短短时间就全村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一条沟”。

“这一袋的成本基本上是3元左右,现在行情不是很好,一袋卖个5元、6元,也能赚上2元多,产生的利润70%都分给贫困户,还有30%留存扩大再生产。”二龙香菇合作社的当家人王文治手握菌棒,兴致勃勃地跟记者唠叨着香菇种植的门道。

二龙村平均海拔1400多米,无论是水质、气温,还是湿度都十分适合香菇生长,目前全村共发展椴木香菇8600多架,袋料香菇130多万袋。总库容达290立方米的4个香菇保鲜库也在苏陕对口协作资金的支持下建成投用。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入股投资,同时优先选用贫困户在这里做工,当产业工人。“家里没啥农活,反正天天在这里干,去年挣了22000多元,分红投了2000元,分了400元。”贫困户刘芝荷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着去年的收入,一脸腼腆地笑。

采访中,记者正好碰到一个工人开着三轮车,满载着新鲜的香菇往外走,王文治一把拦下告诉记者,这就是去年合作社收入最高的贫困户,“能够吃苦,开三轮车、搞电焊、建棚,什么事情都能干,也能操上心,头年跟他说的工资是33000元,11个月,结果他搞得好,最后发了38000元。”

打破农业产业化“中梗阻”

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需要经历采购、运输、零售等诸多环节,一着不慎就容易造成囤积,最后烂在田里,农民“丰产不丰收”的例子早已是屡见不鲜。“正因为如此,‘深加工’一直被视为农业产业化的‘中梗阻’所在。同时,这也是如洋对口协作农业帮扶计划能够真正落地见效的关键。”挂职洋县发改局副局长的如皋干部张兵这样说道。

在如洋对口协作资金的帮扶下,像二龙香菇合作社这样的富民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大量的特色农产品涌入市场,对当地企业的深加工能力提出了不小的要求。

“如果我们光是鼓励、推广,种出来卖不出去,这就是个大问题。”在汉中庆瑞丰食药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庆兴奋地向记者展示着企业新引进的全封闭无菌化生产车间,大量的优质菌菇在这里被烘干、分拣、打包、装箱……“这个车间就是在苏陕对口协作资金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我们的深加工能力由此一下子扩大了两倍不止。”不仅如此,全新的流水线实现了农产品深加工的标准化、精细化和品牌化,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拓展了产品的销售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还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自己培育菌种,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然后再保底价收购,真正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产量高或者低,质量好或者坏,都取决于这里的提纯质量。”杨新庆带着记者一路参观了母种、原种、栽培种的培育全过程,生怕漏掉一个技术环节。

品牌为王引领农业提质增效

“这里山好、水好、农产业质量好,就是一个不好,卖得不好。”张兵说,通过鼓励创建村级合作社、扶持深加工企业引进先进生产线,洋县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化之路,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品牌化之风。”

洋县康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企业,成立以来,市场开拓一直不甚理想,经营得不温不火。去年,在如洋对口帮扶人员的牵线搭桥下,康原生态借助如皋农产品销售渠道,成功打入了上海、四川、重庆、青岛等地的市场,并凭借着过硬的质量迅速站稳了脚跟,当年就实现产值翻番。

“发展得太快,出乎意料,春节期间物流和仓储完全跟不上,不然销售量会更大。”公司董事长常红柱依然沉浸在快速发展的喜悦中,他兴匆匆地领着记者参观了正在建设的1200平方米物流中心。“目前,这里还是很乱的样子,再有半个月就能弄好,现在已经投资了300多万元,这个春节肯定不会再出问题了。”

不仅如此,在如洋对口协作人员的帮助下,常红柱还在如皋大街小巷陆续开设了多个洋县朱鹮有机产品直营店,探索通过直营店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市场,月销售额已从最初的20万元,稳定到现在的50万元。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洋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下一步,我们准备从产业园区的共建、从加大宣传力度、从技术支持等角度,进一步提升洋县农产品品牌的附加值,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合作社、通过销售,能够获得更大的收入。”张兵说。□融媒体记者严保林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