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在攻坚“高沙”中促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从“0”到“1”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1 字体:[ ]

自全市“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条线精准精细、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作风大转变、发展快提质”的效果。为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本报将对主题教育十佳标杆案例、十佳优秀案例进行深入采访、挖掘,以治沙优良传统的再弘扬、干部作风建设的再强化促进工作快落实、掀起大干新热潮。

2022年12月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2022年(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公示情况的通告》,我市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我市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0”的突破。

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从“0”到“1”,对于地方发展有着什么样的重大意义?长年难以攻克的“高沙”,我市又是如何在短短一年内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从一个“头雁”工作专班、一张细节作战表、无数次往返奔波中,或许我们能找到答案。

咬定青山不放松 笃行不怠抓实干

“收到!”“正在布置。”“认真落实。”……回看力星钢球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专班微信群内的聊天记录,这些是最常出现的句子。这个工作群伴随了力星钢球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全过程。

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0”突破不仅是制约我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的一项瓶颈,也关乎我市创新发展能级的提升。为移除这一制约发展的“高沙”,2022年4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市级机关部门和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到力星钢球现场调研推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深入分析申报基础、认真研究实施路径。同日,由市委主要领导挂帅,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发改委牵头,科技局、市场监管局、人才办、税务局、人社局、统计局6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同步成立,帮助力星钢球正式开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

“2022年之前,力星已经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上花费了两年时间,但始终未能成功。”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祥贵说,申报工作原本是企业的工作,相关部门更多的是配合企业开展工作,但自从工作专班成立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靠前服务、主动参与,反而变成了企业配合部门工作。“2022年,全市上下大力开展‘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主题教育,发改委上下也在积极自查自身高沙,我市没有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就是我们发改工作中最需攻坚的‘高沙’之一。”

市发改委主任郭建介绍,大力弘扬治沙精神,全力攻坚克难,市发改委上下对照申报标准,制订了《2022年度培育力星钢球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相关工作。“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评价工作有19个指标,往年力星获得的总分与合格分虽然从数字上看只相差几分,但要想达到门槛,非常艰难。数据归集、专家人才等每一个短板指标分数的增加,都是0.01、0.1、0.2这样一点点往上加的。”

细化方案、锻长补短,将工作落实落细到各部门,差距在一点点积累中逐渐缩小。

千磨万击还坚劲 创新作为求巧干

国家CNAS实验室的缺失,是力星钢球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时的重要短板指标,为攻坚这一“高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贾宏斌在当时洛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时,义无反顾带队赴洛阳推动相关工作。“专家无法过来实地查看情况,我们就到洛阳的国家相关实验室进行实地对接,换个工作方法,工作就能做下去。”贾宏斌说,及时变通、巧干破题,冒着因防控措施无法回如的风险奔赴“沙场”,仅用短短4个月,力星的实验室就完成了申请、评审、发证全过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的机遇非常宝贵,我们赶在申报前完成了国家CNAS实验室的认证工作,帮助其中一项重要指标赢得满分。”

在帮助力星钢球推动申报过程中,随着目标越明确、任务越细化,困难也变得更加具体。企业的信心、基础材料的缺项、申报名额的限制、对手激烈的竞争态势……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不畏艰难、创新求变,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市发改委积极与南通工信部门沟通,形成了市县会商工作机制。同时,与国家发改委、省工信厅也保持着紧密联系,多次进行专题汇报、对接,得到了有益指导、赢得了培育支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相关工作的不足,并及时进行改善,才进一步提升了力星的综合竞争力。”郭建说,正是因为参与这项工作的每个人都怀揣着坚韧、执着、不放弃的信念,力星钢球才能在千磨万击中修炼实力、创新巧干中放大优势,最终突出重围。

众川赴海共弄潮 勠力同心协同干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角逐,是尖子生与尖子生的激烈碰撞。力星钢球深耕高精度轴承滚动体发展33年,是国内滚动体行业的榜首、世界滚动体行业排名第二的领先企业,不缺乏与尖子生角逐的实力,但申报工作的系统性、复杂性,对于专于研发、生产、发展的企业来说,是“无从下手”的陌生领域。申报过程中的一个个小“高沙”,在巧干中逐一击破,但要想真正拿下“国字号”,必须上下一心、协同并进。

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联系国家级评审专家,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指导把关,抓住关键点,突出“闪光点”;市发改委高位统筹,紧盯19项指标的阶段进展、过程问题,坚持查漏补缺、联合协调,以“一抓到底、毫不松懈”的决心,有力保障了申报工作的有序推进;科技、统计和税务部门有效归集企业基础研发项目投入、人均研发投入等指标数据,最终斩获该项满分20分,在众多竞争企业中排名第一;市人社局、人才办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紧密沟通,促成高精度滚动体实验室协议签订和14名专家在企业入库,增强了企业申报的竞争优势;高新区坚持现场指导,第一时间衔接,安排专门小分队帮助企业完善各类资料……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部门和力星钢球协同并进,实现了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的历史性突破。

“我们也想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已经在公司内组建了工作推进小组,还要麻烦你们帮我们一起推进这项工作。”近日,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剑宇向市发改委发来了工作邀请。力星钢球成功创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不仅是全市上下践行“治沙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提振了我市优势企业、重点产业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