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南通市领导来如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14 08:54 字体:[ ]

13日,南通市委副书记、秘书长、统战部长沈雷来我市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市领导张建华、丁兴华陪同调研。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藕池文化园,沈雷一行漫步栈道,细细品味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自然美景。谁曾想到,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位置相对偏僻、经济相对落后、鲜有人问津的纯农业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异口同声地将功劳归于村党总支一班人。

“去年,这里被评为了3A景区,这几天荷花渐渐开了,每天的游客量都在七八千人左右。”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自豪地说,“我们不仅种藕,还养鱼、养龙虾,未来还会有1300亩的菊花园、400亩的牡丹园,实现四季有景。”沈雷听后频频点头,对平园池村顺应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向往,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表示赞赏。

农耕博物馆位于平园池村乡村旅游区的核心区域。巨大的水车、古老的犁耙、木制的独轮车……馆内陈列着大量村民捐赠的古老农具及农用物品。沈雷看后称赞不已:“这个博物馆不简单,这些老物件的展示,弘扬了古人智慧,传承了农耕文化,也为平园池村的旅游建设增添了亮点,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红色土,让党旗高高飘起来;金色土,让村民口袋富起来;蓝色土,让乡风民气醇起来;绿色土,让乡村颜值美起来;橙色土,让爱心行动亮起来。”平园池村党建领航站里的“五色土”党建品牌引起了沈雷的关注。“我们村以党建‘五色土’工程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把‘旅游富民’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打造了集草庄盆景园、生态采摘园、藕池文化园等特色景点,未来要把这里建设成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听了刘炜建的介绍后,沈雷十分高兴,希望该村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工作,齐心协力做好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这篇文章,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平园池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项目建设、深挖历史人文资源,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具有平园池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以产业融合为抓手,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农民综合社实现“四个全覆盖”,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12家。

“全村有多少名党员?老百姓年收入达到多少?土地流转一亩多少钱?”调研中,沈雷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询问了解基层党建情况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好现有的特色经济,发挥好美丽乡村“名声”,助推社区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融媒体记者陈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