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暨第四期“雉水科创大讲堂”举行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08:24 字体:[ ]

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暨第四期“雉水科创大讲堂”举行。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勇作专题讲座。何益军、王鸣昊、司祝建、张元健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讲座中,王勇以《颠覆性技术与合成生物学》为题,结合学术现状和产业实际,从颠覆性技术的定义与内涵、生命科学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合成生物学目前的发展现状、合成生物学产业化落地的一些思考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推进合成生物学产业化发展的思考和实践,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此次讲座为与会人员了解合成生物学产业方向,以及如何立足自身职能支持专业化园区特色化发展提供了路径。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何益军指出,合成生物学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支撑国家建设与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相关部门和板块要深刻认识合成生物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市场空间,加快推动相关项目和技术在如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专业园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产业,加快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专业化园区;国有公司要强化园区开发与运营,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体系。要在抢抓机遇上再争先,以长寿未来农业园为核心,立足现有生命健康产业基础优势,融合长寿文化,加快推动“全国研发、一线孵化、如皋转化”的科创项目“三级跳”招引模式落地见效。

何益军强调,要在园区建设上见真功,围绕“六个一”专业化园区建设要求,高水平布局建设长寿未来农业园,围绕合成生物学发展需要,做实做足“筑巢”功夫;要强化园区专业化招商,注重运用产业领域研究成果指导招商,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资本招商;要紧贴初创团队和企业需求,加快载体建设、完善产业配套、强化专业服务。要在机制保障上再强化,针对合成生物企业家、创业者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创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园区合作共建,加快把合成生物产业培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努力在赛道转换中实现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