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市财政高质量聚焦支持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16 08:54 字体:[ ]

记者15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战,该局本着“花钱须有效”的理念,积极筹集资金,扎实工作举措,聚焦支持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

整合财政资金,发挥使用效益。市财政局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形成合力”的基本要求,对各级财政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进行整合统筹安排,将我市第一、二轮富民强村行动计划资金集中投入,最大限度放大资金效应,有效解决了资金少、散投入、形成不了效益的问题。同时市本级安排专门资金与上级补助资金同步支持我市省市级经济薄弱村发展。

支持增收产业,稳定集体收益。为用好扶贫资金,经过反复调研、筛选,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落实富民强村行动计划项目,由黄桥老区所属经济薄弱村委托,统一购买仓储物流用房出租给国有企业,投资年收益率不低于7%。扶持全市32个省市级经济薄弱村通过土地流转、实施集体规模经营增收等方式进行财政奖补,并提供村集体贷款贴息、附加险保费补助,产业联盟补助等,确保“十三五”期末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夯实农业基础,确保农民得益。经济薄弱村的脱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是关键之一。市财政积极统筹资金,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覆盖面积尚未达到80%以上的经济薄弱村按照25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助,按照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建设项目政策规定,实行项目化管理,高标准投资建设,利益惠及全村百姓,促进农民增收。(通讯员曹霞 融媒体记者丁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