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我市“多方引才”发力沪通人才协作
全力承载上海人才智力资源溢出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16 08:42 字体:[ ]

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博士马春野,深耕汽车新品研发20多年。出任赛麟汽车副总裁、研发总院院长后,他全力挑起赛麟所属新能源汽车研发院、轻量化平台研发院、智能互联研发院和清洁动力研发院的管理工作,带领研发团队为赛麟汽车开发整车扫除一个个技术壁垒。这是我市对接上海高端人才结出的一大硕果。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创新招才引智方式,通过创设载体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柔性合作等方式,全力承载上海人才智力资源溢出。

立足产业发展实施载体引才。我市紧紧围绕“3+3+4”的特色产业体系,主动“走出去”赴上海开展“双招双引”投资环境说明会、人才专题对接会等活动,“请进来”开展科技人才洽谈会、专家教授如皋行等活动,鼓励园区广泛开展小型化、专题化人才对接会等活动,面向上海广揽一批与我市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精尖缺”人才。立足重点产业板块优势,我市不深化与上海高校院所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产业研究院、工程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载体平台建设,围绕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进园区与同济大学等上海高校合作,建立离岸孵化器,实现“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如皋”。鼓励大中型、科技型企业到上海和高校院所建设研发平台就地延揽人才。

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社会引才。我市编制完善如皋籍在沪优秀人才录,精心挑选重点科研人才作为市镇重点对接对象,发动镇(区、街道)、市级机关采取“走上门”“请回来”的方式进行联系对接,引导在外人才回如创新创业、为家乡引才荐才。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资源作用,先后对接15名上海高校优秀教师来如挂职,将上海地区的新老镇长团团员明确为高校引才专员,立足企业需求广泛开展“高校行”“基层行”系列活动,有效畅通上海高校人才与如皋产业融合的通道。依托如皋驻上海招商办事处、人才猎头机构以及各类社会团体建立招才引智工作站,通过明确工作目标、优化激励举措,面向上海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坚持以用为本实现柔性引才。我市立足上海高校人才智力资源,鼓励园区、企业以项目为纽带,通过兼职挂职、短期聘用、技术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各类教授、博士担任企业顾问、“周末教授”。定期征集企业项目技术、紧缺人才需求,及时通过校地科技人才对接洽谈活动对外发布,有效对接上海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创新成果,促成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着力培育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促进上海地区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在如转化。□融媒体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