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快递
让科技工作者创造力竞相迸发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0-05-29 09:06 字体:[ ]

5月30日,科技工作者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我们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他们积极投身我市科技事业,勇于开拓创新,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营造全社会更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向科技强国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今年即将迎来的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是“科技为民、奋斗有我”。

去年以来,全市科技工作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技工作要求,自觉担负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重任,争做科学普及的践行者、科技创新的先行者、扶贫攻坚的实践者、学术研究和技术研发的实干者,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作出了新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与先进地区的科技高地相比,我们仍有一定差距。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姿态,继续争做创新创业的弄潮儿、自主创新的领跑者、科技普及的促进者、崇高思想品德的践行者。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构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业强磁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科技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为此,我市正在实施一系列科技新政、人才新政,花大力育才引才用才,给创新者增活力,给创业者添动力,让创新之花在雉水大地竞相开放。

让科技人才创造力竞相迸发,需要厚植创新的沃土。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关键在于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同时还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科研攻关松绑、助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

全市科技工作者要倍加珍惜这个时代赋予人生出彩的机会,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最美科技人”为标杆,在创新浪潮中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