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8-03 15: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皋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7月29日经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如皋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关键阶段。为持续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下简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江苏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南通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和《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我市人社事业南通站前列,全省当示范、长三角有影响,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贡献力量。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五大章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部署了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集聚、事业单位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7个方面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人社事业发展的21项重点任务,设置了9个专栏,同时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包含七个发展目标: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加迸发,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更加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主要指标

17_~9]SL`)4]2KJL0$[3~WQ.png

《规划》提出了六个部分,共21项重点任务:第一部分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包含科学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力拓展创业就业空间,健全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第二部分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包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推进更高水平社会保障,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第三部分激发多层次多领域人才活力,包含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青年人才引培力度,创建如皋市技师学院。第四部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第五部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包含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第六部分优化更便民公共服务体系,包含持续推进人社全领域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人社服务优化工作,持续推进人社队伍建设。

《规划》设置了九个专栏: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社会保险惠民提质计划、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计划、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育人才兴乡村行动计划、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和人社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涵盖了技师学院创建、人口集聚工程、“如皋智聘”云平台、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居转企”工作等重点工作。

《规划》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加强财政保障,做好宣传引导,强化监测评估。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的通知

图解链接: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