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10-15 09:0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依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强调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部署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任务。省、南通和我市党委政府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求,将高标准推进健康如皋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健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夯实。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迎来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存在亟待补齐的短板弱项;人口老龄化及少子化加剧,两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妇幼保健、老年人医疗、康复、护理以及托育等“刚性需求”加快增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发,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相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蔓延,多重疾病负担并存的复杂局面将长期存在;卫生健康服务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服务体系尚未建立,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建高峰与补短板并存,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加快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委牵头拟定了《如皋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这是“十四五”期间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我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二、编制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2020年初,我委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时近两年时间。我委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和南通卫生健康规划指标和要求,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统筹发展、法治保障”的原则,以26项核心指标为重点,聚焦八大重点任务,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规划讨论稿已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现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三、总体目标

至“十四五”期末,全市医疗保障能力、卫生健康资源配置、人民健康水平比“十三五”大幅度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卫生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以及卫生健康事业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进一步提高,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享有卫生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最大程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映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及居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四、重点任务

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主要包括26项核心指标、八项重点任务。26项核心指标包含平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等健康指标,传染病发病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预防保健和疾病控制指标,健康城市建设、农村饮用水等社会卫生工作指标,病床、医师等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标,基础设施建设、采供血等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质量指标,此外还有人口和家庭发展指标。八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1.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加快医疗共同体建设,完善镇村一体化服务,);2.稳步完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市级公立医院建设、加强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强专科医院建设);3.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级(构建医疗急救网络、强化龙头医院能力建设、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4.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疾病防控水平、提升妇女儿童保健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5.显著增强卫生健康监管力度(增强监督执法力量、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强化综合监管能力、加大安全监管力度);6.全面加强计生服务能力(有序实施生育政策、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7.努力加快卫健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标准、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推进远程医疗和互联网服务、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8.不断健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机制(引进适用技术型人才、加强高层次卫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卫技人才队伍建设)

五、保障措施

重点围绕组织保障和加强规划执行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宣传发动等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强化医疗、医药、医保的“三医联动”,努力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实现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