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12-20 09:3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关于规划的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如皋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关键时期。为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日趋多元的公共服务需求,保障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根据《江苏省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实施意见》《江苏“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和《南通市“十四五”保障和提升公共服务规划》《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公共服务政策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

二、关于《规划》的编制意义

以顶层规划引领如皋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以高水平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起点,锚定共同富裕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立完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为主攻方向,正确处理基本与非基本、政府与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关系,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满足多层次公共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争当长三角北翼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谱写“强富美高”如皋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五部分内容,主要包括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十二项重点任务、效能建设以及保障实施力度。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简要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明确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要坚持“保障基本、提升能力,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创新机制、高效便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四大基本原则;确立了“资源配置优质均衡、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供给方式多元创新、保障机制健全有力”四大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扎实推进幼有善育服务、打造学有优教如皋样板、全方位营造劳有厚得热土、实施健康行动实现病有良医、构建老有颐养养老服务体系、多策并举保障住有所居、完善困有众扶实现机制、构建行有所畅公共交通格局、扎实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供全域共享公共文体服务、推动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市等十二项公共服务重点任务,根据重点任务《规划》设置了12个专栏梳理了48项重点建设工程。

第四部分为“效能建设”。要通过推动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筹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等策略强化公共服务效能建设。

第五部分为“保障实施力度”。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要素保障、做好监测评估六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