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提升基本服务建设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完整社区,积极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区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办科〔2022〕48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民政厅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的函》(苏建函设计〔2022〕553号)、《关于印发<南通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住建设〔2022〕245号)等文件要求和相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皋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目标任务

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完整社区试点工作,在如城街道孔庙社区、迎新社区、仙鹤社区先行试点建设完整社区。2022年11月启动试点工作,到2024年9月底前完成。通过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体制机制、标准路径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推进完整社区建设。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组织实施”、“保障机制”等五大板块。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阐述了《工作方案》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明确了到2024年9月要建设完成孔庙社区、迎新社区、仙鹤社区三个完整社区的具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水平”、“提高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完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明确了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努力方向。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将完整社区建设工作分为四个工作阶段,“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时间: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第二阶段:认真排查,明确工作任务(时间:2023年1月至2023年3月)”、“第三阶段:协同推进,定期调度(时间:2023年4月至2024年8月)”、“第四阶段:考核验收,巩固提升”等,明确了工作推进序时、进度安排。

第五部分是保障机制。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等三项具体措施,以确保《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解链接:《如皋市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