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3-02-23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我市编制了如皋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于2月20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该规划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四部分,共约1.4万字。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南通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组建成立医疗保障局,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医疗救助兜底作用更加充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异地就医更加便捷,基金监管成效日趋显著,医保公共服务创新发展,为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地位,不断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强化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努力建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多层次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

稳步做实全民参保计划,参保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保障水平公平适度,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医保支付机制管用高效,医保基金战略购买作用不断增强,基金使用效率显著提升;全方位监管格局更加健全,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医疗保障安全网更加密实;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建成,人民群众就近享受更加贴心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立足全覆盖完善机制,依托大数据精准参保,注重高质量优化结构,重点推进依法参保、应保尽保,提高职工医保参保比例。

(二)动态优化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优化待遇保障制度,促进公平统一;健全大病保障制度,实现全民覆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提升生育保障待遇水平。

(三)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与补充医疗保险有效衔接、互为补充的政策体系,提供多层次制度供给,提高重特大疾病和多样化医疗需求保障水平。

(四)优化基本医疗保障筹资管理机制,完善筹资调整分担机制,加强基金预算绩效管理,落实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重点推进依法参保、应保尽保,提高职工医保参保比例。

(五)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严格落实国、省、市目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规范医保协议管理,重点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的导向作用。

(六)深入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

(七)健全严密安全的基金监管机制

织密织牢医保基金监管防护网,全面构建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大数据监管、多形式检查为依托的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八)大力推进智慧医保建设

遵循国家、省市顶层设计,推动医保数字化转型,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监管智能化、决策科学化。

(九)优化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

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法人治理,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经办管理工作机制。以人性化为导向、法治化为保障、标准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打造高效便民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

(十)强化老龄社会医疗保障供给,持续完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构建与老龄社会相匹配的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医保服务适老化程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规划协调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年度事业发展计划编制和责任分解,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督办和考核,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二)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医保经办机构建设,健全常态化人才培训机制,锻造一支忠诚可靠、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的医保人才队伍。

(四)加大财政投入。加大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建立健全与医疗保障工作相适应的预算安排机制,支持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试点的实施和信息化建设。

(五)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强化舆情监测和管理,提升社会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支持医疗保障工作。

解读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