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清理规范我市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府办于2021年12月27日印发了《如皋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总体要求

进一步深化水电气暖行业“放管服”改革。科学合理界定权责关系,取消不合理收费,完善水电气暖行业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强化行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监管。持续深化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水电气暖行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科学、规范、公平的水电气暖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建成。政府公用事业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水电气暖行业定价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更加完善,价格行为更加规范,水电气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效率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重点开展清理规范收费专项行动、实施价格联动调整机制、规范政府定价和经营者的收费行为、健全行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四大任务,具体细化为十五条措施,全面推进我市水电气暖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清费专项行动。包括清费专项行动、规范接入工程费用、理顺建筑区划红线内建设运营费用三项措施。

一是开展清费专项行动。自2021年3月1日起,没有合法有效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全部取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公布清理结果,组织开展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相关收费的专项治理行动。

二是规范接入工程费用。2021年3月1日以后,通过出让或划拨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项目,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建立政府、行业共担的接入工程费用支付机制。

三是理顺建筑区划红线内建设运营费用。建立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建设安装环节市场竞争机制,由用户委托具备资质的建设安装企业施工,安装工程经质量验收合格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应当提供无歧视的接入服务。

(二)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包括完善供水价格机制、完善电力价格机制、完善配气价格机制、完善供暖(热)价格机制四项措施。

一是完善供水价格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价格机制,在严格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当地供水企业生产经营及行业发展需要、社会承受能力、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全社会节水等因素,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供水价格。

二是完善电力价格机制。逐步理顺输配电价结构,探索缓解电价中的政策性交叉补贴问题。持续深化燃煤发电市场化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有序推进燃气、抽水蓄能、风光等各类电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有序放开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以外的用电价格,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三是完善配气价格机制。严格核定独立配气价格,建立天然气销售价格联动机制,实施动态调整。

四是完善供暖(热)价格机制。合理制定热价,建立联动机制实施动态调整。稳步推进计量收费改革,具备条件的地区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按供热面积计收热价。

(三)规范定价收费行为。包括规范政府定价行为、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两项措施。

一是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完善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成本监审和定价办法,强化成本和价格信息公开。

二是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应抄表到户、服务到户,严格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价格向终端用户收取水电气暖费用。暂未直抄到户的终端用户,水电气暖价格应按国家及省有关规定执行。经营者要建立健全各项收费及费用分摊相关信息的公示制度。

(四)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包括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体系、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健全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六项措施。

一是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健全完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制度规定。

二是加快完善行业服务质量体系。制定完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通过采取行业服务质量评估、公开通报行业服务情况等方式,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三是不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在水电气暖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基础上,推动事项集中办理,并与不动产交易平台实现对接。 “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四是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统筹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储备土地应进行必要的前期开发建设,与储备土地直接相关的水电气暖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土地开发支出,确保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步使用。

五是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推动向规模化、集约化、跨地区经营方向发展。实行投资、建设、运营和监管分开,促进设计施工、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环节公平竞争。加强工程设计审查、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

六是健全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责关系,明晰管理边界,确保主体明确、权责相符。

四、保障措施

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各相关部门出台具体实施计划,深化细化实化改革措施,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落实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将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工作日程,抓紧研究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实施计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健全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要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合力推进,确保政策措施落地显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指导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严格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典型做法,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 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