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如皋”发展规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9-28 16:10 累计次数: 字体:[ ]

《“数字如皋”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09月26日经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一、关于《规划》的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如皋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的关键时期。为了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南通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数字化发展政策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

二、关于《规划》的编制意义

以顶层规划引领如皋市数字化发展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如皋特色的县级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路径,绘制“数字如皋”宏伟蓝图。《规划》阐明了“数字如皋”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总体要求,设计“数字如皋”体系架构、主要目标、划分重点任务与保障措施,通过“数字如皋”建设,全面夯实数字化基础,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塑数字时代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和创新力,力争让如皋成为“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智治样板”。

三、关于《规划》的编制过程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理清规划思路。如皋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浙江、广东等先进地区及苏南等周边区县关于数字化发展的规划文件,结合我市数字化发展实际,进一步理清规划编制思路。

二是深入部门调研,明晰规划重点。通过现场调研与问卷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调研数字化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完善规划内容。从初稿形成以来,向全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多轮意见征集,同时召开意见征集会,确保顶层规划内容科学合理。结合各方面提出的建议意见,并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最终定稿。

四、关于《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包括基础形势、总体要求、五大发展目标、六大重点任务、推进策略以及六项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为“基础形势”。简要介绍了我市数字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数字如皋”建设遵循四个“坚持”原则,坚持系统与规划“共振共鸣”、坚持创新与数据“双轮驱动”、坚持政府与社会“一核多元”、坚持制度与安全“方骖并路”,并提出了“数字如皋”发展的总体架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业务架构以及管理架构。

第三部分为“发展目标”。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泛在先进、数字政务整体高效协同、数字民生服务体系健全、数字治理效能大幅提升、经济文化实现全面发展五大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夯实数字基础底座、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培育“如意”发展新动能、凝聚数字竞争力六大重点任务,根据重点任务《规划》梳理了48项重大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为“推进策略”。根据如皋市现有情况,采取“统筹规划,按需建设,分步实施”策略,分三个阶段推进“数字如皋”建设。第一阶段(2022年)以夯实数字基础为主,第二阶段(2023-2024年)以深化数字应用为主,第三阶段(2025年)以赋能数字价值为主。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统筹,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标准体系,强化监督考核、加大资金保障,扩充创新人才、创新运营模式,持续造血供能、加强舆论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六个方面。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如皋”发展规划(2022-2025年)》 的通知